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4期


“发现”和“呈现”:数据新闻学建构的两个关键词【2】

高红波
2017年07月11日10:06 |
小字号

二、呈现新闻:数据新闻报道的创意设计

具有新闻价值的“数据关系”找到后,数据新闻的“发现之旅”宣告结束,随之而来的是数据新闻的“呈现”。有了好的新闻报道内容,为其寻找一个好的创意设计表达方式,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这是数据新闻工作团队共同的目标。如果说新闻编辑记者和程序员在“数据新闻选题”环节起到先导性作用,数据分析师在“数据关系发现”环节起到关键性作用,那么视觉传达设计师在“数据新闻呈现”环节将起到决定性作用。简洁、直观、形象、友好的界面是数据新闻报道通达阅听人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数据新闻报道呈现给阅听人的“窗口”和“脸面”。

其一,数据新闻呈现的“形象化”。从全球数据新闻获奖作品来看,数据新闻报道采用纯粹文字报道的情况几乎没有,“形象化”是数据新闻呈现的一个鲜明特征。由于数据新闻本身是在庞大数据分析处理基础上的复杂事件的深度报道,所以深入浅出地让阅听人乐于接受是其首先要做到的,因此“形象化”创意设计在数据新闻呈现中必不可少。数据新闻报道究其实质是一种社会科学研究,但是我们不能把数据新闻呈现等同于令普通阅听人“望而生畏”的社会科学研究报告中的图表。新闻是面向大众的报道体裁,不是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热衷的研究报告。数据新闻报道只有受到阅听人的欢迎和喜爱,其影响力才能真正持久。

其二,数据新闻呈现的“简洁化”。社会科学研究要求其结果的呈现尽量简洁明了,数据新闻呈现则更应该简化“数据关系”。当一个复杂性新闻事件或主题被作为报道对象时,可以挖掘和表现的“数据关系”不一而足,应该在报道思想和阅听人信息需求方面抓取“主要矛盾”和“焦点问题”,这种“抓大放小”的做法可以“提炼主题”,使得数据新闻报道的思想主题更为突出,也为数据新闻的“简洁化”呈现奠定了基础。相应地,在视觉表达设计的过程中,“数据关系”越是简洁,数据新闻呈现的主题就越突出,创意设计的努力方向也越清晰明确。

其三,数据新闻呈现的“互动化”。阅听人良好的互动体验可以增强感性认识和接触兴趣,“互动”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基本特征。按照马克波斯特有关“第二媒介时代”的观点,媒介的发展是从单向的、大众传播的第一媒介时代,迈向去中心化的、双向的、互动传播的第二媒介时代。当然,数据新闻呈现的“互动化”也应该视报道内容和传播的媒介平台而定。

其四,数据新闻呈现的“游戏化”。在视听新媒体节目中,“电子游戏”因其“沉浸感”和“卷入度”受到青睐。数据新闻报道的呈现设计中,也有“游戏化”的代表性作品出现。如有关房产新政贷款的“模拟计算器”等数据可视化作品等。在这样的“游戏化”设计中,数据新闻报道充分体现了“互动化”和“游戏化”,使阅听人可以完全沉浸其中,作为一种模拟的角色扮演,按照报道主题的创意程序设计参与其中。数据新闻呈现的“游戏化”,其实是结合报道对象的具体特点,对“互动化”设计精神的一种较为极致的贯彻,将游戏体验与内容传播有机结合起来,是达到良好传播效果的一种捷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新闻呈现不一定都适宜“游戏化”设计,而且相当一部分或大部分不适宜“游戏化”设计,其中的具体原因除上述“互动化”设计的局限性之外,还有报道内容和主题是否适宜“游戏”内在本质的规定性,比如应避免对灾难性事件做戏谑的“游戏化”设计等。

其五,数据新闻呈现的“跨屏化”。媒介融合时代,电脑、电视、手机、平板的“跨屏化”策略已经成为内容供应商的共识。数据新闻报道的呈现目前在电脑网站较多,在手机平台上的展示较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这种“带着体温的媒介”越来越显示出其巨大的威力。在这种状况下,数据新闻呈现和创意设计应充分考虑和重视手机平台的开发和应用,尽力实现数据新闻呈现的“跨屏化”。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