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5期

还原西方新闻框架理论的本真【3】

——兼论新闻框架的内涵与组构

刘建明
2017年07月11日11:55 |
小字号

第二,记者要拨开客观事实的

迷雾,把社会生活的真实结构和内幕清晰地挖掘出来。收集真实的信息永远是组构新闻框架的前提,不仅包括抓取某个真实的事实,重要的是把握社会真实的各种关系。在发现和选择事实中要评估大量复杂或隐蔽的现象,综合各种谈话、理念和影像,斟酌和识破各种假象,否则就有可能被某种伪装和欺骗所蒙蔽。那些提供“理念和影像的人之所以和记者合作,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因此信息源有时也成为扭曲社会实况的一种因素”。兰斯?班尼特把这种情形比喻为“实况陷阱”(reality trap)[20]。记者一旦掉入实况陷阱,新闻框架的组构只能建立在虚幻的基础上。

在西方,尽管实况陷阱经常挑战记者,但正直的记者则善用巧妙的新闻框架应对。例如,媒体对政府官员提供的谎言也给予报道,尽管已经看出官员是在说谎,因为有时不能、也无法拒绝来自政府的信息。流行的新闻框架理论暗示,社会真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对真实形成的体验和意识——官员说谎正是一种真实——报道谎言是对政府的反讽。美国《圣路易邮讯报》前社论主笔埃尔文·狄拉德((Irving Dilliard)曾举例说,二战前《圣路易邮讯报》总编辑指着一条头版新闻对编辑说:“这是一篇谎言,而我也知道它是谎言。但是我却必须登它,因为它是一位重要官员说的。这个官员的名字和头衔让这段话具有新闻性。如果这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讲的话,我早就将它扔进垃圾桶里去了。我已经尽可能地表明我知道这段话不是事实,我用了小号字标题,把它的篇幅删减到不能再小的地步。刊登这种谎言,即使用这种方式处理,仍是我工作中最无奈的事。”[21]这种组构新闻的方式,虽是一种无奈之举,却用特定的新闻框架对谎言表示了藐视。

第三,组构新闻框架要忠于事实的意蕴,不要把媒体对事实的理解强加给事实。一旦新闻事件被选定,记者、编辑或媒体负责人就拍板断定事实的重要性、作用或由它引起的社会情绪是什么,用精确的话语界定事实的情境,做出准确而凌厉的陈述。把事实的意义纳入新闻框架,不管用含蓄还是直白的方式,都能形成议程设置。新闻议题要有助于受众的理解,引导受众关心和思考新闻事实。许多人并非因媒体报道的事实而改变想法,而是新闻中事实的意义调动了他们的兴趣和关切感,甚至使他们对谜团恍然大悟。媒体的议题和议程排序,要连续抓住受众的注意力,取决于媒体对事实意义的精湛点拨。

准确把握新闻事实的意义,首先要尊重事实同广大民众的关系,确定它的优劣和是非倾向。任何事实都是在一定背景下形成的,其性质与作用取决于它在何种程度上符合多数人的利益和需要。新闻事实对整个社会有益,就要在新闻框架中把它加以突出,引导受众的思考。在今天,我们面对经济转型、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精准扶贫、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解决环保交通和社保的诸多问题,各种有关事实都有重要意义,这些意义成为组构新闻框架的红线,能使新闻的意义转化为大部分公众的信念。

在新闻框架中,记者不仅框限重要事实及其寓意,凸显现实的走向,有时还要拿出精明独到的评论明示事实的内涵。二者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现实的深刻动向,让新闻框架搭建得更高大,否则会显得片断而琐碎。如果媒体追求惊诧化或戏剧化的框架效果,不仅很难提供某种意义,就连新闻事实的重要程度都可能受到影响。正如兰斯?班尼特所言:“新闻以一种肤浅的、戏剧化的、简略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让人难以看清问题的根源和历史意义,或与其他问题的关联。加之新闻报道又被重要的公众人物牵着鼻子走,而不是以事件调查为基础,受众要想掌握某一问题的脉络都实属不易。”[22]

总之,新闻框架的组构无非是对新闻事实有取有舍,收进某些重要信息,暗示或明示某个观点,并加以突出。同时又用符合实际的“框子”排除不重要的事实或相反的观点,把受众的注意力紧紧抓住。尽管这一过程可用几种不同的方式进行,但重要的是让新闻说明问题,反映重要的社会倾向。对此,电视新闻最能显露框架的含义,例如把30分钟的录像带压缩到50秒,需要处理镜头的广度、角度、距离、时值、图像、意义同“现实”的真实关系,删除许多不重要的画面。再把选择出来的十几个关键镜头组构起来,让观众看到事件的真相和新闻要说明的问题,这样,一条电视新闻的框架就形成了。所以,新闻框架根本不存在建构社会的功能,而是担负忠实地反映社会、促进社会发展的使命。

注释:

①见《框架理论》,百度百科。

②见《新闻框架理论》,百度百科文库。

③埃厄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1922年生于加拿大,1950年以前在加拿大学习和工作,1953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1955年后在美国多所大学任社会学教授,1982年逝世于美国费城。他研究框架理论的著作有:《框架分析:组织行为经验简论》(Frame analysis:An essay on the organization of experience.1974)、《日常生活的自我陈述》(The Presentation of Self in Everyday Life.1959)、《谈话的样式》(Forms of Talk.1961)、《人在公共场所的行为》(Behavior in Public Places,1963)。

④《框架理论与框架效果》,百度文库。

⑤‘Todd Gitlin—American sociologist’,https://en.m.wikipedia.org/wiki/,2017-3-10.托德·吉特林(Todd Gitlin)是美国社会学家、媒介批评家、新左派作家,曾担任社会学与新闻学教授,是美国反战运动和社会解放运动的组织者之一。他在公共场所和许多国家的大学举行过数百次讲座。

参考文献:

[1]王培培.近年新闻传播领域框架理论研究综述[J].青年记者,2009(21).

[2]Goffman,E.(1974)Frame Analysis:An essay on the organization of experience,Philadelphia: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10-12.

[3]Fairhurst,G.& Sarr,R.(1996)The art of Framing.San Francisco: Jossey-Bass.8.

[4]Bennett,W.L.(1988)News: The Politics of Illusion,New York:Longman,158.

[5]Roshco,B.(1979)Newsmaking,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44.

[6]Curran,J.,Gurevitch,M.(2005)Mass media and Society,New York:Bloomsbury.176.

[7]转引自白奇峰.新闻对真实社会的建构[J].青年文学家,2013(5).

[8]Altheide,D.(1995).An Ecology of Communication: Cultural Formats of Control.Hawthorne,NY:Aldine de Gruyter,194-195.

[9]Tuchman,G.(1978)Making News: A Study in the Construction of Reality,New York: Free Press.193.

[10]Curran,J.,Seatun,J.(2009)Power without Responsibility:The press,broadcasting,and media in Britain,London:Routledge,277.

[11]William A.Gamson,‘Reviewed Work: Frame Analysis:An Essay on the Organization of Experience.by Erving Goffman’,Contemporary Sociology,Vol.4,No.6 (Nov.,1978),pp.605.

[12]Thomas konig Frame Analysis:A Primer[EB/OL].www.restore.ac.uk/lboro/resources/links.

[13]Macdonald J.F.(1979)Don't Touch That Dial Radio Programming in Ameracan Life:1920-1960,Chicago:Nellson-Hall.310.

[14]Allan,S.(2004)News culture,London:McGraw-Hill International.63.

[15]Hallin,D.C.,(2006)We keep American Top of the World:Television Journalism and the Public Sphere,London:Taylor & Francis.52.

[16]Gitlin,T.‘Lecture’,University of Washington,May 20,1999.

[17]Hallin,D.C.,(1994)We keep American Top of the World:Television Journalism and the Public Sphere,London:Taylor & Francis.81.

[18]比尔·科瓦齐,汤姆·罗森斯蒂尔.新闻的十大基本原则[M].刘海龙,连晓东,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1.

[19]Bell,A.(1991)The Language of News Media.Oxford:Blackwell.192.

[20]Bennett,W.L.(2011)News:The Politics of Illusion,New York:Longman.128.

[21]Mott,F.L.(1952)The news in America:The Library of Congress series in American civilization,Cambridge:Harvard University Press.85.

[22]Bennett,W.L.(2011)News:The Politics of Illusion,New York:Longman.76.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