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8期

浅析网络综艺中的“解构”与“重构”【2】

——以优酷《火星情报局》为例

纪君
2017年08月01日10:3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火星情报局》之“重构”

(一)重构传受关系。《火星情报局》是一场和用户联合的大狂欢,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在节目中处处得到体现。用户和节目的关系得到了深度的重构和整合。《火星情报局》的用户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和节目进行全方位互动⑤,比如线上可以登陆优酷自频道关注节目的精彩花絮,在新浪微博参与话题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火星提案”、弹幕实时评论等等;线下可以在“火星情报局”官方淘宝店铺购买节目中出现的、有趣“火星装备”,报名以初级特工的身份直接参与节目录制等等。节目的最大特色就是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服务⑥,不论是线上线下的联动,还是产业链的延伸,都是基于这种传受关系的重构。

(二)重构理念意涵。《火星情报局》以“下饭”“娱乐”为主,以教育引导为辅,试图解构一切权威和严肃,这是否意味着节目中的所有提案都无关痛痒,无分对错?这份“无厘头”背后是否也存在一份潜移默化的价值观导入?如提案“笑会传染”实际是告诉大家要笑面生活,“称呼难听关系紧密”实际是表达珍惜友情。同时,汪涵作为“局长”在《火星情报局》中担任极其重要的整体调度和价值引领作用⑦,总能在各种玩笑后将价值观给“拉”回来,其实节目是在以年轻人娱乐化的视角重塑公益精神、乐观思想的传递模式⑧。虽然这种价值观的引导在整体“大娱乐”的氛围下被极度弱化,以至于观众只记住了大尺度的玩笑话,但在嬉闹背后,仍然可见节目组借轻松娱乐重塑价值意涵的努力。

(三)重构流程形式。《火星情报局》重构了一种自由和无限的环境,不定性的形式、不设限的流程,以“在火星不在地球”为掩饰,颠覆所有传统和规矩,所谓规则即打破规则。“特工们”可以通过夸张表演、说唱舞动等各种方式阐述自己的提案,如薛之谦拿着五个话筒开演唱会,沈梦辰秒变哪吒造型;广告片可以在任何时间强行插入;节目时长从40-50分钟不等;节目中的提案3-5个不等。没有一期节目是按照固定的框架和流程来进行,表面看来无形式的随意组合其实正是节目组所重构的出其不意、随心所欲的个性化流程和形式。当然,这与网络自由宽松的平台特点密不可分⑨。

(四)重构角色定位。在《火星情报局》的“会议现场”,主持人变成了“局长”,明星嘉宾变成了“高级特工”和“中级特工”,网友变成了“初级特工”,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火星共同体”。不论明星素人、不论年龄职业,在节目中全部化身“火星段子手”,尽情宣泄欢乐⑩,每一个角色都得到了特定却统一的重构。

三、《火星情报局》得失之启示

首先,所谓“内容为王”的创作理念是基于“用户至上”的“内容为王”,通过接地气的笑料、伴随性的分享互动让,观众看到真实而不做作的明星和节目样态,以达到宣泄压力、释放情绪的作用;经过切割的精彩短视频片段在优酷自频道、今日头条等平台的播出,让其为用户带来相对传统电视综艺更加方便快捷的观看体验。其次,成功的资本运作为节目带来良性循环,“字幕广告”“特制短片广告”“歌舞广告”“段子广告”等多种广告植入方式以及官方店铺等形式带来大量资金收益,天价的冠名费大大刺激了整个节目创作团队的积极性,有了资金的强大支撑,节目越做越精、越做越灵动。最后,团队力量优势凸显。在《火星情报局》中,策划、编剧、导演、摄制、演员、后期、宣发等职位分工明确且相互契合,很难说以哪一部分为主,这与传统电视综艺弱化编剧和后期形成鲜明反差。一个节目成功的背后是一个团队默契的配合、无缝的对接,每一部分皆为重点,都不可或缺。

《火星情报局》成功背后潜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首先,《火星情报局》的诸多笑点来源于监管真空地带的大尺度“擦边球”,虽然短期内确实会吸引高关注,但一个节目以“大尺度”作为特色和关注点自然无法拥有持久生命力,只会一步步走下坡路。借助所谓“污”的外衣来“炒冷饭”的重复模式,只会让观众对此类话题的关注热度消耗殆尽。不论是娱乐化的解构还是重构,真正能够站得住脚的娱乐并不是以嘲弄取笑、装疯卖傻来博眼球、凑笑点。《火星情报局》季季飙高的点击量和豆瓣仅7.0的评分,似乎暗示着此档节目过强的娱乐化解构与过弱的价值观建构的不对等,所以如何做到既叫好又叫座,欢笑过后余味仍是甜蜜而不是苦涩和空虚,网络综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目前仍处于一个失衡状态。其次,广告的艺术化植入虽然是《火星情报局》的一大特色,但实现广告与节目内容强契合的实践仍在摸索中。豆瓣话题评论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网友认为节目中广告喧宾夺主,表示广告舞、广告脱口秀已经看腻了……由此可见,网综需要不断加强创新的步伐,借广告之力而不被广告所淹没,让广告为节目服务而不是节目为广告服务。

四、结语

综上,《火星情报局》之类网综的出现顺应了娱乐化、互动化、个性化的互联网传播特点和碎片化、浅平化的后现代特征,在“解构”与“重构”中形成或正在形成自己的节目特色,但目前网络综艺模式仍处于“解构”后的摸索阶段,具备成熟运营理念和模式的现象级网综时代还在路上。

注释:

①薛斐月.从《奇葩说》《火星情报局》看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兴盛[J].新闻世界,2016(12).

②郝玉佳,何春耕.后现代视域下的网络综艺节目及其反思[J].新闻世界,2016(10).

③范泽禹.当代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设计与传播——以优酷《火星情报局》为例[J].视听,2016(10).

④王璐,吴雨杭.论网络综艺节目中的广告娱乐化倾向[J].视听纵横,2016(05).

⑤杨如倩.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发展现状及前景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5(21).

⑥文卫华,楚亚菲.网络综艺:互联网思维下的综艺新形态[J].中国电视,2016(09).

⑦杨静.现象级网综“火星情报局”的传播学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16).

⑧潘亚楠.互联网综艺热现象研究[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6(03).

⑨耿迪.网络互动类综艺节目的形态特征[J].新闻世界,2016(11).

⑩谢晓清.论网络综艺节目和电视综艺节目内容生产的差异——以《火星情报局》和《天天向上》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6(16).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