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8期

浅析网络综艺中的“解构”与“重构”

——以优酷《火星情报局》为例

纪君
2017年08月01日10:3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本文以2016年热门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为例,分析网络综艺相对传统电视综艺在中心性、边界性、仪式性、严肃性、节目模式、节目规约方面的解构和颠覆,以及在传受关系、价值意涵、流程形式、角色定位方面的重塑和建构,并对其用户理念、资本运作方面的优势经验和价值建构、艺术商业契合度方面的潜在不足进行了分析,以期网络综艺能够在大娱乐背景下重构自身的特色理念和模式。

关键词: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娱乐化;用户至上

《火星情报局》是由优酷与银河酷娱、快乐全球传媒联合出品,在优酷网首播的网络综艺,目前已播出两季。其中第一季收官时点击量接近10亿,第二季截至2016年底点击量已超7亿①,再加上每季亿元的天价广告费,《火星情报局》可谓在2016年名利双收,直逼现象级网综。

在网络综艺这场高自由度、娱乐性,低限制度、精英性的全民大狂欢背后,我们不难发现其对于传统电视综艺节目内容与形式方面的解构与重构。其鲜明的碎片化、戏谑化、去中心化恰恰是对后现代主义解构颠覆、拼贴复制等思想的回应。②然而解构并不意味着章法尽失,网络综艺在对传统综艺经典元素大胆消解的同时,也在积极重构着个性的运营理念、价值体系等等。

一、《火星情报局》之“解构”

(一)相对于传统综艺的内容颠覆

首先是节目中心的消解。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任何节目形式都应有一个明确且有价值的中心主题、核心思想,以便使所有的内容和形式围绕这一主题思想层层展开。然而《火星情报局》完全没有固定主题,即使是正在谈论的话题也可以被任意地打断和转换。虽然这样看来此档节目主题凌乱、无逻辑无核心,但是主题性、层次性其实根本就不是节目组想要追求的重点,节目的最终目的是搞笑,不管采用什么形式,只要达到娱乐的目的就可以了。从这一理念出发,《火星情报局》实现了对传统综艺主题先行、中心思想至上等理论的解构。

其次是节目边界的消解。科技、历史、医疗、艺术……以《火星情报局》为代表的网综就像一个大胃王,吞咽下所有潜藏“笑点”的信息,如“一个人在家都是神经病”“字迹能够暴露性格”“看恐怖片有利于减肥”等话题保罗万象,甚至会进行各种大尺度的延伸③。此外,《火星情报局》的参与主体同样非常多元,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都被囊括其中,有歌手、演员、主持人等明星饰演的“高级特工”和“局长”,也有教师、医生、学生等饰演的“中级特工”,还有广大用户和网友所代表的“初级特工”。节目自身对话题和主体极强的包容性和吸纳性,让节目的内容边界进一步泛化、消解,让范围和界限变得不再重要。

第三是节目仪式性的消解。节目创造性地采用欧洲元老院的议事模式,人员安排、场地设置、话题流程都与“元老院”的质询形式极其相似。但节目诙谐幽默的娱乐基调与“元老院”庄重严肃的政治氛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虽然是对“元老院”自由辩论的会议模式的效仿,但《火星情报局》无规则、纯玩乐的“瞎扯式”会议形式恰恰与“元老院”形成天壤之别。这一形式其实是对传统话语交流方式,更是对传统综艺节目仪式的娱乐化解构。

最后是节目严肃性的消解。如今的网络综艺似乎都致力于打造一种“肥皂剧式”或者“下饭式”的综艺,节目内容难见深思辨、强逻辑,受众无需进行任何思考转化,随时随地,随看随忘,只求愉悦。进一步来看,与其说网综是“肥皂剧式”综艺,倒不如说是“肥皂泡式”综艺,全民嬉闹的幻景不过一触就破,不会留下太多印象和回忆。《火星情报局》一期有3到5个提案,但这些提案不过是一把把开启笑话和段子等娱乐风暴的钥匙,欢笑过后,话题的初衷和意义很难让人记住。在这里,所有严肃性的成分都被彻底消解或进行娱乐化的包装,这种“哈哈镜式”的节目创作模式恰恰应和了后现代对于严肃性的反叛与颠覆。

(二)相对于传统综艺的形式颠覆

首先是对于传统综艺节目模式的消解。节目组将《火星情报局》称为“用综艺手法检验全民新奇发现”的网络综艺,但这究竟是一种什么综艺形式却实在难下定论。45分钟左右的节目内集合了脱口秀、歌舞、广告片、真人秀等几乎所有综艺形式的元素,在这里你既可以看到特工提案环节的集体脱口秀,也可以看到薛之谦、费玉清现场献唱;既可以看到刘维大跳非主流舞蹈,也可以看到特意为广告商打造的“老坛酸菜”特别广告片……节目完全放弃了对于固定形式的执着,而是融合了所有综艺形式最博人眼球的部分,不在乎模式,只在乎效果,“破坏即创造”。

其次是对于节目规约的消解。在《火星情报局》中,广告不限于口播和贴图,可以是直接情景再构专场模式的广告片④,让广告融入节目内容,甚至成为笑点,如外星人黑入火星情报局会议现场抢清扬洗发水、刘维大唱一叶子面膜广告Rap、火星特工以农夫山泉为暗号接头的特制VCR等。同时,嘉宾在交谈过程中话题被频繁打断,毫无完整性可言,从“雪芙减肥”一秒就可以被打断并跳转到“沈梦辰杜海涛八卦”,可谓“没有一点点防备”。此外,节目组对于后期的制约大大降低,被戏称为“神一般吃键盘的字幕组”可以通过后期制作完全颠覆节目的顺序、原意,将笑点开发到淋漓尽致。由此可见,传统电视节目中从前期到后期的层层规约已经被完全解构。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