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要召开了,种地信心更足了”

冯雷

2017年10月12日14:0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要召开了,种地信心更足了”

  开栏的话: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各界对党的十九大关注度空前高涨。日前,本报记者分赴全国各地,深入革命老区、农林牧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走进村里乡间、田间地头、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感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今日起,本报开设《十九大时光》栏目,集中推出系列报道,真实反映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期待大会召开、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度十九大时光的生动场景,敬请关注。

 

  十九大前夕,记者走进河北省永清县刘街乡李家口村,宽阔平坦的村道、绿树环绕的村落、干净整洁的民居,处处洋溢着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喜庆气氛。不远处金灿灿的玉米地里,正忙着收割的种田大户叶振宽,脸上满是喜悦:“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国家对咱农民的政策好,十九大要召开了,相信政策会更好,俺种地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村民进城务工,留守乡村种地的越来越少。以前做小买卖的叶振宽看到了“商机”,从2013年开始,老叶就开始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承包本村及周边村的土地,规模化种植小麦和玉米。经过近5年的发展,种植面积从开始的2000亩发展到目前的6000多亩,涉及4个村,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父老乡亲放心外出打工挣钱,还能出租土地增加收入。我守在黄土地里‘挖金子’,两全其美!”说起这五年的发展变化,叶振宽脸上笑开了花。

  记者问老叶:“既然种地赚钱少,可你为什么还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这么多地呢?”

  “一家一户种当然赚钱少,我搞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经营,积少就能成多。再说,国家大力扶持农业现代化,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种地有补贴,实惠真不少!”老叶说,“这几年县里的农开办、土地部门通过实施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支持,为我流转的6000亩土地修筑了10多公里农田作业路,铺设了地下防渗输水管道,安装了10台变压器,农田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

  “算下来,这几年国家支持我的惠农资金加起来有近600万元。”老叶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这些惠农项目。县农业局水肥一体化项目为老叶购置了27台转盘式自动喷灌机,使用这种自动喷灌机,节水、节肥、高效,每年能降低十几万元的成本;今年县水务局的水压采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当中;还有每年县农机局推广的土地深松、免耕播种项目,使耕种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种6000亩地,用工不过十几个人。

  今年,老叶的6000亩小麦、玉米喜获丰收。由于他种的粮食品质好,全部实现了订单销售。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记者问老叶有什么期盼?老叶羞涩地笑着说:“希望党的十九大能出台更多更好的惠农政策,咱们国家不是有个‘中国梦’吗,我也有个‘种田梦’,就是计划到后年再把周边村里的土地承包过来,争取达到1万亩。在党的领导下加油干,把农村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