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课说畅想 齐心热盼十九大

王海燕

2017年10月12日14: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社区党课说畅想 齐心热盼十九大

  昨天,大栅栏西河沿社区志愿者走街串户,对辖区内各院落堆放的杂物进行清理,以卫生洁净的环境迎接十九大的召开。本报记者 方非摄

  开栏的话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市上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在热切期盼着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即日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栏目,记者将陆续走进街乡社区、企业工厂、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机场车站……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喜迎十九大,一起聆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同展望祖国美好的未来。

 

  “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醒目的标题,打在屏幕上,不大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人们胸前佩戴着闪亮的党徽。昨天是大栅栏街道开讲社区党课的日子,9个社区的55名党员代表一早赶到西河沿社区居民议事厅。主讲人汤小梅是西河沿社区的党委书记。虽然事先已经预备了讲稿,但她没打算照本宣科,“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咱们今天的党课,也别光我讲,大家都来讲,说说过去5年的变化和对未来5年的畅想。”

  会议室里一下热闹起来。“变化,我们住这条街上的最有体会。”孙效琴是西河沿170号居民,“天上的‘蜘蛛网’没了,胡同实行单行禁停,乱停车的没了,瞅哪儿都豁亮,这不都是这几年的变化嘛?”

  “你们西河沿儿,是让人羡慕,不过我们身边也不差。”铁树社区、延寿社区、百顺社区的党员代表们也纷纷抢过了话筒。

  变化打哪儿来?“党和政府干了实事儿。可事儿要干好,还得靠人,特别是党组织、党员的力量。现在时代发展了,居民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怎么能找到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把好事办好,考验的是我们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汤小梅说。

  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正是这节党课的主题所在。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汤小梅看来,过去的5年,正是自己所在社区党组织沿着这一目标努力探索、砥砺奋进的5年,也是居民收获满满、党组织活力倍增的5年。

  “大家还记得咱们社区办公场所从前什么样吗?”“一间小平房。”一位居民在讲台下小声说道。“对了。您再看看现在,一个宽敞的四合院,居民来办事儿,来参加活动,心气儿都不一样。还有党建服务群众经费,从2015年起每年拨给咱们20万元,好多以前想干又干不了的事儿,现在都有了着落。”

  有场地、有资金,还有党员议事、居民议事等机制支撑,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的能力日益增强。今年,西河沿实行单行禁停,社区党委在协调住户、商户和企业三方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胡同清静、豁亮了,过去常常在胡同里停驻的160多辆车也都各得其所。

  对下一个五年有啥期望?党员代表们七嘴八舌,有说加快推进架空线入地,继续提升改造胡同环境的;有说改善家门口的停车秩序的;有说继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有说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的。

  “我说说我自己吧。”西河沿社区居民李秀娥站了起来,“马上要开十九大,别看我老太太80了,照样能出一把力,作为一名党员,不管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初心,党指到哪里,我干到哪儿。”

  李秀娥的发言赢得一片掌声。党员做表率,从昨天起,大栅栏9个社区迎接十九大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大伙儿能做的就是守岗尽责,这也是我们对这次盛会的最好献礼。”老党员罗志新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