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政策放手干盯紧市场奔小康

李飞

2017年10月12日15: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把握政策放手干盯紧市场奔小康

开栏的话

为浓墨重彩展现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强烈期待,记录认真聆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度十九大时光的生动场面以及我省社会各界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今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连续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现场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广大龙江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秋高气爽,记者驱车来到素有“北国江南”“水稻之乡”美称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江湾乡,稻田里满眼火热的丰收景象。

站在众益水稻合作社大门口,数着一辆辆装满水稻的农用车驶入大米加工厂,合作社理事长刘志学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刘志学期盼之情溢于言表:“众益水稻合作社300多农户都是党中央改革政策的受益者,大家相信,随着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肯定会有更多更利好的强农、惠农政策出台。只要农民敢于创新、放开手脚多种粮、种好粮,获得的回报会越来越丰厚。”

“众益水稻合作社2010年由我牵头组建,现有社员300多人,入社土地2万多亩,建有大米生产车间,注册了‘润乡源’品牌。”刘志学一边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情况,一边爱惜地用手指捻着饱满的稻粒:“合作社种出的水稻啥样,咱心里有数,质量绝对差不了。”

这几年,每年新米扎堆上市,都是众益水稻合作社“润乡源”牌大米受宠、扬名之时。大米“盛装”远行,赢得好评不断,社员们兴高采烈地把大把钞票揣进腰包。总结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刘志学只说了六个字:“开好头,收好尾。”合作社在年初做好农资、资金储备工作的基础上,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盯紧市场、拿稳订单种地,大家伙心里特别托底儿。好大米美誉爆棚,接连拿到浙江、福建等地客户的订单,以前的“卖粮难”烦恼一去不返。

“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市县一路跟进,乡里经常召集大伙研究什么品种水稻好卖,加上我是东北米业协会会员,一来二去地,我脑袋里全是‘改革’这个词儿。”明确了方向,有了想法,壮了胆量,便有了行动。两年前,刘志学一改社员自己选品种、合作社负责收购和加工的模式,把社员的地一股脑儿转包过来,统一了品种、育苗、插秧、收获、加工、销售,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如今,合作社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100%,投资700万元建成精米加工厂,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设备,日加工水稻能力达200吨,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润乡源”牌大米走出了黑龙江,在上海、北京、大连、广东等全国多地闯出了市场。

“除了卖米,合作社还赶时髦,开始‘卖地’。”刘志学笑着介绍,众益水稻合作社还上了一套互联网监控设施,500亩地实现了“私人定制”,施用有机生物肥,除草剂残留不超过15天,定制者在千里之外24小时可随时监控施肥、喷药等情况。客户来自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少的5亩,多的70多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