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更有奔头”

陈斌华

2017年10月12日15:2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生活更有奔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0月11日上午,在定南县鹅公镇大风村委会会议室,45名党员庄重地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大风村党支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带领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随后,党员们胸佩党徽,手拿扫帚和垃圾篓,来到村里的各个角落打扫卫生。村道旁、房屋后,处处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的身后,是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水泥路,一栋栋整齐亮丽的楼房。

  不远处的山坡上,一片绿油油的小树林引人注目。“那是油茶林吗?”“没错,前两年种下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大风村党支部书记卢炳荣说,“这片油茶林是我们大风人辛勤汗水的结晶,也是我们致富的希望。”卢炳荣介绍,以前,村里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曾经的支柱产业脐橙又受到黄龙病的冲击,被迫砍伐近5万棵,村民损失严重,村里也被定为“十三五”省级扶贫村。

  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卢炳荣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次赴赣州、广东等地参观学习,并于2016年2月引进定南县聚穗园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何首乌种植。村“两委”通过“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指导带动农户散种,共种植何首乌近千亩,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直接带动6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每人年均增收近万元。“你看,就是在那个地方。”顺着卢炳荣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田畦,何首乌藤蔓中间挂着一颗颗黝黑的果实。再过去一点,就是脐橙基地了,规划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

  在与卢炳荣的交谈中,记者逐渐了解了这个村。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风村建成了400平方米60千瓦光伏电站,兴修河堤1处、堡坎3处,硬化了入户道路,并完成了党建广场建设、巷道治理、“家风家规”特色墙绘制等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6年底,村里通过了省里的第三方评估,正式脱贫“摘帽”。

  在大风村党建广场的宣传展板边,十几个村民正围在一起,阅读党的十九大的相关资料。“是党带领我们脱了贫,现在党又要带领我们致富。对党的十九大,大家当然很关注。”去年脱贫的卢茂华乐呵呵地说,脱贫之后,他又承包了几亩油茶林,以后的生活肯定会更好。他热切期盼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能关注扶贫产业的发展,“希望国家继续支持老区发展,这样我们的生活就更有奔头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