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致辞

2017年11月17日13:2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新起点、新目标、新实践”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各单位政府网站建设成果,交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政务服务建设思路,畅想互联网政务发展未来。

以下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的致辞:

尊敬的王安耕委员、尊敬的杨凤春教授,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来参加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十九大上,总书记也对新形势下我们国家的治国理政做了系统的部署,在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当中。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大会能够顺利召开,既是我们全面总结政府网站建设经验的时刻,也是面向新的时代,大家共同思考和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机会。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在今年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这些都为各级政府如何提升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新的方法,明确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起点、新目标、新实践”,这是我们对信息化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发展形势做出的一次判断,也是我们对政府网站评估工作全面进行总结的一个基本判断。在刚刚完成的今年的工作总结当中,我们总结出了三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一升一降。“一升”是指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持续上升,已经从2015年的90.8%上升到2017年的94%。“一降”是指全国政府网站运行的总数由8.4万家下降到2.8万家,减少了三分之二。“一升一降”表现的是政府网站公信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体现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也标志着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进入到集约化的新阶段。

第二,一前一后,是指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两份重要文件,《政府网站发展指南》和《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相信在座的各位很多都在紧锣密鼓的落实这两份文件。前者明确提出了网站的职责分工,开设整合功能定位,集约共享,创新发展,安全防护,机制保障,网页设计等八项具体要求,描绘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总前台的发展蓝图。第二份文件为增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构建的后台保障体系,用以解决业务系统和政务信息条块分割,业务孤岛等长期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以达到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的互认共享。一前一后,相辅相成,互相配合,最终实现整体的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新目标。

第三,一总一分。按照国家政府网站建设的总要求,各级政府纷纷制定了自己的实施方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案例。按照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总趋势,各级政府积极探索网上服务的新模式,提升人性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水平。按照网站评估工作的总需求,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细化了评估指标,在过去原有的基础上,今年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技术分析报告,发布不同领域的调查白皮书。“一总一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网站建设的重视程度,也体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政府网站中的应用不断地深化,正引领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展开新的探索,取得新的实践经验。

从2002年至今,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开展政府网站评估工作已经有16年,在这16年中,我们与诸位一起努力,促进了政府网站的建设与发展,提升了政府网站的管理和服务,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府服务数据开放共享,网站集约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评估,进一步完善在线监测平台,丰富评估手段和工具,增强网站评估工作的实时性、准确性、公开性和透明性,为政府网站服务、百姓惠民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对评估工作的关心和持久以来的支持和帮助。祝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