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朱炼:搭建“三体系两平台”依托网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2017年11月17日15: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朱炼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新起点、新目标、新实践”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各单位政府网站建设成果,交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政务服务建设思路,畅想互联网政务发展未来。以下是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朱炼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7第十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刚才会议发布了结果,商务部以91.7分的总成绩蝉联了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的第一名,这也是商务部第16次连续荣获此项殊荣。在此,我谨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向大会的主办方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表示衷心感谢。多年来,他们致力于对中国政府网站开展研究、监测、评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中国政府网站建设水平的提升做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今天我谨代表商务部就商务部政府网站建设成效与经验与各位领导来宾做一次分享和交流。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政府网站成为公众获取公共服务的主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指引,围绕放管服重大改革,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着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的精准化,公共服务的高效化,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

在商务部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网站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等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优化服务流程及创新服务内容,围绕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交流互动三大功能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商务部门户网站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

一是商务部网站建设的基本情况。商务部网站于2003年在原外经贸网站基础上建立的,以服务社会、服务公众为宗旨,以政务公开为核心,十多年来,在商务部各机关共同努力下,商务部网站历经数次改版,逐步建设成为信息发布的窗口、政务公开的平台、政民互动的桥梁、公共服务的门户。2017年1-10月,商务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5.88万条,其中政策法规103条,重大新闻527条,就13个政策法规和21个中外政府间的经贸联委会的议题,征求了公众和企业的意见。通过网站实时播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20场,发布在线访谈18期,中文主站答复公众留言和邮件5239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40件,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为1500万人次,日均信息更新量为550余条。2013年3月11日开始,商务部网站提供微信公众服务号推送服务,累计推送了46期,关注人数2万余人。2017年5月,推出了工作通道,通过审核会员175个,涉及单位140余个,实时解决工作任务41单。2017年以来,商务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的有关要求,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逐项梳理、筛查商务部门户网站存在的不足,狠抓落实,积极开展整改完善,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提高了商务部网站建设和管理规范性。

二是主要经验做法。深入贯彻落实商务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政府信息化工作重要精神,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监督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和技术保障。持续提升商务部信息化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商务部成立的部务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由部长亲自担任,对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电子政务和商务大数据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联络员制度,由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牵头,商务部机关各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为成员单位,各单位明确工作第一责任人和日常联络员,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明确实现,逐级落实。2017年6月,商务部召开了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度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肯定了部网站建设取得的成就,明确提出要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网上政务大厅,进一步体现商务部政府服务的信息化和标准化,精准化水平。商务部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和管理,经常亲自上网浏览网站内容,提出工作要求,多次听取网站建设的信息化建设专题汇报,把方向、定原则、提要求,为网站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商务部陆续出台了《商务部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商务部2016-2017年电子政务的行动计划》、《商务部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时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涉及网站内容建设、安全管理、监督考核等各项内容,形成包括访问量通报制度、内容更新提醒制度、公众留言处理制度、对外公开文件上网制度、部领导主站内容维护制度、内容审核把关等为主体的健全的网站管理体系,网站采取人工监测、第三方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季度抽查、日常巡查,实现常态化监测,每季度编制一期信息化简报,通报各子站信息发布和访问情况,督促相关运维主体做好信息化的发布工作。《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明确提出,要集约共享的要求,这一点与商务部网站的建站理念不谋而合。商务部网站是基于技术统一、功能统一、结构统一、资源互通的技术原则搭建,构建了主站管理,各站点自行维护的统一数据基础上的网站集群体系。网站设有一个中文主站,五个外文主站和7万余个子站,实行单位主网、网站主栏的内容集群组织模式,子站信息是主站内容的基础,各子站的政策通知、新闻、统计、调研和商情等信息在子站发布的同时,同步到主站进行集中展示,基本按照了先入库后使用的原则,对来自各子站的信息资源统一管理,既确保了网站信息发布安全,又实现了重要业务信息实时无缝推广,形成了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网站集群体系。

为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要求,商务部网站以提高业务数据应用效率,实现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目标,开推了包括行政结果的公开数据,商务数据中心网站等在内的数据共享服务,其中商务数据中心网站将各个司局独立发布的相对分散的、孤立的、碎片的统计数据汇集起来,形成统一的、便捷的、可查询的数据,涵盖了商务部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四个主要业务的18大小类,30的项统计数据,以及其他综合经济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全面、系统的商务业务统计查询服务,数据通过可视化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方便大众进行直观的读取。

多年来,商务部根据公众需求整合部内外服务资源,通过一系列公共商务信息产品,将公众和企业提供商务数据和应用服务,并持续优化和完善服务功能,面对中小企业对于政府多样性、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商务部为中小外贸企业量身设计了一款免费在线外贸业务管理软件,中小企业外贸软件ERP云服务平台,系统涵盖外贸营销服务和供应链执行等所有环节,助力中小外贸企业提高业务敏捷度、互联网营销和协同作用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针对公众办事难、办事慢的痛点,商务部从规划设计、业务梳理、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入手,全面梳理本级政务信息系统,清理“僵尸系统”,建设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深度整合业务系统和政务服务资源,将正在使用的外网审批许可、备案登记、数据报送等60余个信息系统全部整合纳入该项平台,实现了单点登陆,全网通办,形成了覆盖全国商业领域业务管理和数据共享的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商务部电子政务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防护,构建起全统一登陆,全流程一站办理,全过程阳光透明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大系统。前台开通了网上政务大厅,会聚了商务部17项行政许可事项,15项由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35项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的基本信息推进统一平台和网上政务大厅融合对接,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信息化服务,面向企业和公众提供了17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网上预约、在线申报、状态查询、表格下载、结果公开、预审查、预受理咨询等服务。行政事项结果公开平台,按照业务领域,主管司局,审批类型,集中对各行政事项的结果进行公开,方便用户查看。

随着社交媒体影响的日益广泛和深远,政府声音同社交媒体的融合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手段,商务部于2012年开通了官方微博商务微新闻,并正式发布商务部网站APP,2015年和2016年开通商务部网站e星商务,商务微信等公众号,重大新闻和工作动态,通过两微一端进行同步发布,拓宽了政务网站和服务范围在新媒体平台上公众可以及时了解权威政策发布,地方商务、商务预警预测、政策公告和各类政策解读。同时对商务热点以图文的结合形式进行解读,公众告别了枯燥繁杂的数据形式,更加直接方便的了解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等运行数据,新媒体传播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商务工作的影响深度和广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公众反映热烈。

下一步工作考虑。今后商务部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商务部门户网站建设的根本遵循,不忘初心,坚持以服务公众和企业作为办站的根本宗旨,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继续完善和优化商务部的门户网站,将门户网站建成商务部转变政府智能,深化简政放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阵地和抓手。

第一,围绕商务中心工作,不断强化网站的日常规范化管理,深入贯彻落实指引要求,进一步健全网站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对标指引全面梳理商务部镇压网站各栏目、子站,及时发现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借鉴各部委、各省市网站建设好经验、好做法,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规范商务部网站建设,更好服务于商务中心工作。

第二,创新公共模式,优化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产品的供给,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化网站栏目和网站布局,进一步在网站上突出商务工作重点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栏目。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在内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技术,探索创新公共服务产品的新模式,丰富公共服务产品种类,着力做优做精一批公共商务服务产品,不断完善商务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第三,完善网上政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加大信息系统审核力度,实现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上,各项应用服务全面互联互通,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信息化服务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平,让企业和公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以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示范工作为契机,推进商务部门户网站对接中央政府户网站。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对优化政务信息的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商务部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干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范,切实贯彻执行指引工作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网站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助力政府智能转变,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