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胥云: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网站

2017年11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胥云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新起点、新目标、新实践”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各单位政府网站建设成果,交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政务服务建设思路,畅想互联网政务发展未来。

以下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胥云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四川省政府网站建设有关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牢固树立“政府网站让群众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网站功能,着力满足群众需要,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网站,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突出政务公开,着力满足群众信息需要

针对信息化时代群众对公共信息的需求,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效,群众信息获得感稳步提升。一是突出公开重点。今年以来策划推出“全面创新改革”“推进绿色发展”等14个专栏专题,动态发布政务服务平台、环保督察等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将涉及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的项目名称、资金、推进情况等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在省政府网站集中公开省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123个省直部门(单位)预算情况和120个决算情况,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二是强化公开时效。建立月度通报机制,确保省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等重大会议、政务活动在24小时内公开,省政府出台文件在纸质件印毕后2小时内公开。突发性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今年四川“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省政府网站在30分钟内发布灾情信息,开设专题持续集中跟进。三是拓展公开渠道。搭建“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引导各地各部门向省政府网站报送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在减税、降费、降成本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领域,会同市(州)和省直部门采用“整合+联动”方式,开设15个一级栏目和38个二级子栏目,累计公开信息万余条,形成全省政务信息公开合力。此外,为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2016年创新建立政务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员制度,目前共聘请2批次20名评议员,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取得更大实效。

二、突出解读回应,着力满足群众政策需要

针对市场经济时代群众对具体政策的需求,多措并举向社会阐述政策基本内容、内涵实质、决策背景,特别是与群众的利益关系,确保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一是健全解读机制。将政策解读纳入省政府办公厅办文办会环节,把“是否进行政策解读”作为省政府常务会议题审核把关的必要程序。特别是从2016年7月开始,将政策解读关口前移,凡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政策文件,同步报送解读方案;没有解读方案的,实行退文处理;不需解读的,书面说明理由。二是创新解读方式。改变以文字陈述为主的单一解读方式,设置“一图快览”“媒体视角”“专家评论”“热点解读”等栏目,邀请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社会评论员等各界人士,通过在线访谈、答记者问、撰写评论文章等形式,用简单、直白、通俗的语言展示解读内容。持续推出“月度政策回顾”,每月最后1周末对上月省政府重要政策及解读汇编展示,方便群众阅读,社会反响良好。三是丰富解读内容。对省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文件等,通过与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发布、四川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作,及时解读。今年1月至10月,省政府网站发布省政府常务会议图解16次、政策解读信息400余条、图解100余次。

三、突出为民服务,着力满足群众办事需要

针对互联网时代群众对办事服务的需求,突出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开设电子政务大厅、办事服务等栏目,最大限度提供服务的同时,按照国家要求,重新梳理录入行政权力事项,打造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今年12月正式上线后,四川将形成基础平台规范统一、政务信息共享开放、服务机制利企利民的政务服务集群,构建起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阳光政务、效能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二是提供“多元化”服务渠道。推出“企业法人版”频道,有针对性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政策分析等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助推企业更好获取信息和服务。优化移动终端服务,在“中国四川”APP开通办事服务大厅,在手机上实现办事指南检索、主题服务查询等业务。三是探索“点菜式”服务途径。采用“省网搭台、部门唱戏”模式,与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单位合作建设“互动学院公益课堂”,通过在线授课、课程下载、政策宣讲、知识问答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权威、生动的专业服务。办事群众在了解部门服务的基础上,“点对点”精准提出办事需求,提高政务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

四、突出互动交流,着力满足群众参与需要

针对新媒体时代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的需求,顺应网络信息传播的互动趋势,推动省政府网站成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的平台。一是提高在线访谈水平。与四川日报、“四川发布”以及省内多家媒体合作,建立“访谈前征集问题、访谈中实时交流、访谈后线下反馈”的访谈模式,切实做到网民声音“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构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今年,将原有单一的互动模式改进为“互动+解读回应”模式,1月至10月共举办在线访谈18期,邀请18位省直部门、市(州)负责同志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问题150余个。二是实现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与“四川发布”“川报观察”等政务新媒体的合作,入驻“头条号”“百家号”等媒体平台,主动向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政务信息,提高政务信息传播影响力。今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头条号获得清博指数省级政务头条号第5名、位列政府网站类头条号第1名。三是回应舆情科学及时。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网信办等部门及媒体沟通。今年政府网站“回应关切”栏目先后对茂县山体高位垮塌、无人机扰航等舆情事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舆论向正面、健康、积极方向发展。

各位来宾,四川省政府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国家的要求、与群众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政府网站建设的追求目标和努力方向,秉持初心、锐意进取,着力提高四川服务型政府网站的可用性、实用性、易用性,为全国政府网站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