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黄良振:推进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创新发展

2017年11月17日16:5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黄良振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第十六届(201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新起点、新目标、新实践”为主题,总结过去一年各单位政府网站建设成果,交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政务服务建设思路,畅想互联网政务发展未来。以下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黄良振的发言:

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交流平台,供我们学习。根据会议的要求,我今天就福建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报告一些自己的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的题目是“贯彻落实发展指引,推进政府网站便民服务创新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政务网站建设工作,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打通信息壁垒,推进集约共享,加强考核评估,抓好问题整改。将政府问占打造成更加及时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更加便捷的公众服务平台。

办公厅认真抓好落实,会同有关部门脚踏实地积极开展“中国福建”及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主要有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办公厅持续组织各级政府部门、网站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按月抽查,每季度公开通报问责,做到责任到人,层层督办,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各级政府各部门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

今年截至10月份,公开政府信息22.78万条,访问量达到2.26亿人次。政府服务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的能力。省网上办事大厅入住事项127223项,全省累计办结业务6541641件。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其中省级536项,设区市平均659项,县级平均320项,乡镇及平均35项,构建了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大厅结合,网上服务和网下服务统一的政府服务模式,并向基层覆盖。

整合全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集中提供服务,依托各级政府网站整合资源,建设“闽政通”APP,打通全省移动互联网政府服务统一平台。目前初步审核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可信便民服务资源273项。注重交流更加畅通,各级各部门强化了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建设,重视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及反馈。今年,已开展在线访谈43期,网上调查48期,12345平台今年以来办理诉求件44多万条。

集约建设有序推进。陆续开展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加强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的关停并转,集约整合力度。原来2757个占到目前的574个整合比例超过79%。我们的主要做法有坚持党对政府网站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政府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落实贯彻主管主办和属地原则,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同志关于政府网站工作的批示经审计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握新形势下政府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提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及为转变政府智能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高效有力的体制机制。福建省于2007年率先建立了以各级政府各部门办公厅室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全省政府网站建设责任体系,以省政府办公厅主办,省经济信息中心承办的省政府门户办站模式,以及办公厅、信息中心、各业务职能处室“三位一体”的全省网站建设管理模式。制定了一系列文件,建立了保障和监督长效机制。以省办公厅名义,开展了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网站绩效考核评估工作,结果纳入全省绩效考核,以评促建。坚持为民服务的办站宗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我们牢记网站的使命,把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需求的信息的需求作为开放政府网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用户体现,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和便民服务。重点推出交通、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公安等便民服务查询。全省90%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达到60%以上。开展了公众满意政府网站评选活动。

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站理念。发挥政府网站在企业与政府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倾听企业呼声,解决实际困难,按照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同志要求,开设“政企直通车”专栏,构筑企业直通省长的快速通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分专题梳理汇总,在惠民惠企中集中发布,增强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坚持创新学习发展的办站思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跟踪国内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认真学习中央政府网站和兄弟省市政府网站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不断强化互联网意识,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型政府网站。推进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对省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及相关解读信息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总结,通过多媒体形式进行展示,积极利用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应用传播政府网站内容,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

坚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媒体职责。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强化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意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严格的信息发布制度,确保权威性、有效性和宣传性。

坚持安全第一的办站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统一高效的网络风险报告机制,舆情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层层落实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技术措施,加强日常安全监测,定期开展检查和评估,及时消除隐患。金砖会晤期间和党的十九大期间,通过各种措施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

今后思路。我们将加强规范管理,促进政府网站有序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同志关于政府网站工作的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省政府办公厅提出的贯彻意见,坚持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盘棋的思路,重点落实“三严格”。一是严格管理责任。各级政府各部门办公厅是政府网站主管和主办单位。各地各部门分管网站的领导当好网站的“看护人”,“体验者”,做到每日一巡查,一周一点评,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工作,打造亮点。二是严格开设程序。省级、地市级政府部门网可根据需要按程序申请开设本单位网站,乡镇、街道、县级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已有的网站要在年底前进行迁移整合,关停整改并通过正常程序逐级上报。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网站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三是严格巡查抽检。市县区政府按月对辖区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运行网站的35%,抽查中发现不合格网站,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核查,严厉追究,督促相关网站及时完成整改,省里每季度的核查通报,直接抄送一把手阅批。

深化资源整合,促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实现政府网站资源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重点推进“双整合”。一是平台整合,各级部门制定本辖区内政府网站集约化实施方案,今年以前建成省级和设区市统一技术平台。二是数据整合。对来自平台各部门各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管理,实现统一分类,统一格式,统一调用,统一监管,实现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的集中共享。

突出触手可及,促进政府网站便民发展。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围绕群众和企业的需求,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互联网政务便民服务。重点突出四优化:一是优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对国务院和省政府发布的重要决策和政策信息在8小时内转载。二是优化办事服务。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集中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清单,提供在线服务。关键是让理念改起,标准立起来,数据联起来,办理快起来,体验好起来,加快推进智慧审批,不见面审批,真正做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让群众从手机上、电脑端就可以享受便捷的服务,办事省时、省心、省钱。三是优化互动交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在线访谈、分级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生提供平台支撑,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优化用户体验,积极运用智能搜索、智能互动、智能推送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对政策文件、会议活动等信息,创新解读方式,丰富呈现形式,善于运用多媒体形式,让受众喜闻乐见。

注重网络安全,促进政府网站安全发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重点抓好三强化:一是强化技术防护。要部署强有力的安全防护设备,应对各种漏洞和风险,逐步建立基于国产密码的网络信任、安全支撑和运行监管机制。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实时监测网站各种环境,对异常情况及时报警和处置。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都要明确政务网站安全责任人,落实安全保护责任,加强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技能考核,确保各级政府网站安全可靠。谢谢大家。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