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年11月11日—2017年11月17日

影视舆情周报:《东方快车谋杀案》票房超预期 《猎场》收视"扑街"【4】

2017年11月2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网络剧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青春爱情类型霸屏,《你好,旧时光》表现欠佳

本周新上榜的网络剧仅有一部,较上周减少一部。新上榜的剧集为芒果TV的《可惜不是你》。这部超现实主义爱情偶像剧于11月13日上线,改编自热门IP,并由原著作者叶紫担任编剧,讲述了古风漫画家叶子与大学男友向泽羿、青梅竹马林森多年宿命般的爱情纠葛。本周以1718万的播放量排在榜单第九。该剧播放前几日稳定在榜,之后播放量持续下降,并于11月17日彻底跌出榜单。

类型分布方面,本周共有十种类型上榜,与前一期相比增加三种。爱情、古装类型继续延续高占比,分别以50%和40%的占比排在前二位;喜剧、偶像类型占比为20%。

在播放量方面,与网络大电影本周的小高峰相比,网络剧表现有所退步,上榜剧集平均最高单日播放量较上周下降了15%,为5286.7万。

近期上榜新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和《你好旧时光》表现较为稳定,播出以来持续保持在榜。这两部剧集分别于11月9日,11月8日相继上线。两部剧集均采用新人演员,并都改编自热门青春小说,同质化程度较高。从本周的播放情况来看,《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表现相对来说较为突出,以8447万的最高单日播放量排在榜单第二,而《你好旧时光》则是以2099万的最高单日播放量排在榜单第八,两者最高单日播放量相差大于六千万。

《将军在上》已经稳稳地占据榜首位置,累计播放量突破26.7亿。而伴随着“飘红”的播放量和关注度,另一方面则是关于该剧的诸多争议。最直观的表现,就是7400多名网友打出的豆瓣5.3分。网友评价两极,争议不断。

《独步天下》整体播放量有所上升,以6916万的最高单日播放量排在榜单第三。《独步天下》改编自“清穿”重量级IP小说,因此播出前就持续发酵,为本剧奠定了受众基础。与《步步惊心》《梦回大清》相比,这部IP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女主穿越了两回,由于“穿越”题材的特殊性,既要满足审查需要,又要满足书迷对原著最大化还原时,为改编增加了难度。但是,影视作品与文本基础本身相隔时间较久,十余年间原著读者们的心智和阅历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年通过阅读获得的感受被无限放大,文本影视化成果很难满足曾经的读者对于画面感的想象,同时对于当下的年轻观众而言,十年前的言情小说套路和穿越题材如今早就不再流行,因此极易出现口碑滑坡的风险。

在榜的收官剧集共有三部,分别是《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和《轩辕剑之汉之云》。其中《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和《轩辕剑之汉之云》已经收官多时,仍是以6848万和1399万的最高单日播放量排在榜单第四、十位。

而《天泪传奇之凤凰无双》则是在11月17日完美收官,截至收官之际总播放量突破19亿,以6066万的最高单日播放量排在榜单第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