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滴滴出行程维:滴滴希望从出行平台变成智慧交通平台

2017年12月03日19:0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人民网乌镇12月3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正式开幕。今天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以下为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发言内容:

感谢组委会。大家好,我是滴滴的程维,5年前带着“让出行更美好”的使命做了滴滴出发,我们希望互联网可以连接所有的交通工具,不断地创新出行服务,建设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引擎“交通大脑”,我们希望推动交通向着共享、智能和新能源的方向发展。

五年时间,伴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的交通互联网从创新到科技实力,正在逐步地引领全球,用户有了越来越多的出行选择。 今天,全球60%的网约车订单发生在滴滴,从快车到优享、从专车到豪车,就像酒店和餐厅一样,出行也有了自己的星级服务。

大背景之下,出租车开始转型改革。纽约和东京的出租车,还在跟30年前一样路边找活。而中国出租车司机80%已经习惯每天从线上接到订单,在金华和惠州正在展开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的试点。顺风车是中国本土的出行创新,今天滴滴顺风车每天会帮助超过200万车主把闲置资源分享出去。今天全球80%的在线代驾服务发生在滴滴,因为便捷的代驾体验,中国酒驾事故率也在下降。中国的交通创新如火如荼,在实时公交、共享单车领域都在逐步引领全球交通创新的发展。

五年时间,滴滴也逐步成长,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每个月服务超过1.5亿的用户,逐步走向全球20多个国家。我们希望未来的出行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加舒适便捷。背后是“滴滴大脑”在一直的进化。

为了解决叫车难的问题,“滴滴大脑”会实时分享每一个地点15分钟以后的出行需求,准确率已经超过85%,并提前调度交通工具满足需求。为了帮助司机更快、更好地找到乘客,滴滴研发了推荐上车地点,也就是虚拟车站,节约了司机和乘客的时间。自动导航,乘客不需要问师傅你到哪里了。我们相信未来属于拼车,我们一直在倡导高峰期绿色、环保的拼车出行,这个背后对地图对于算法有很高的要求。

在拼车领域,滴滴也是在全球前列的。今天只要用户愿意,超过70%的机会可以拼到一位90%以上顺路的拼友。两年时间,滴滴拼车一共拼成了2.8亿个订单。在未来,分享的不仅仅是汽车,而是每一个座位。安全是滴滴最关心的事情,今天滴滴安全大脑会实时监测每一笔行程,了解每一次急刹、急转弯,并提醒后座乘客系安全带。滴滴大脑一年的努力,平台每一亿英里事故率下降了20%。

2017年,滴滴希望从出行平台变成智慧交通平台,我们首创的智慧红绿灯已经服务了全中国超过500个红绿灯,平均降低20%的拥堵时间。5年时间,中国的交通互联网蓬勃发展。但是看未来30年,变革才刚刚开始。德国的奔驰发明了汽车,美国的福特普及了汽车,我们希望第一代大规模应用的共享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实现。“五年才上路,只为让出行更美好”,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