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摩拜首席执行官王晓峰:科技创新和共享没有国界

2017年12月03日19: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

人民网乌镇12月3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正式开幕。今天下午,“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乌镇厅举行。以下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发言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是摩拜的王晓峰,我代表摩拜公司感谢组委会能够授予摩拜互联网的科技创新成果奖,在此我也很高兴能够分享一些在过去这两三年内我们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我们背后的一些思考。

众所周知,在全世界的许多大城市都面临着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困扰,所以我们在想,怎样能找到一个好的方法去调动每一个城市数以万计、十万计甚至上百万计的力量,来解决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所以我们花了2015年一整年的时间在思考、在寻找这个解决方案,最后我们想到的是自行车。

自行车是一个既传统同时又能够带来绿色交通的出行工具,曾经在中国非常流行,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每一天都在骑自行车,完成每一天的短途或者长途的交通出行。接下来我们在思考,为什么这样一个大众化的城市人民使用的交通工具,在过去20年的时间之内慢慢地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我们问了非常多的城市居民,他们说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一个能够想用就用、想停就停的骑车解决方案,那么每个城市都会有数以万计的人开始使用,所以我们研发出来了摩拜单车。

这是全世界第一个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我们也研发了全世界第一把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锁,使得我们能够去通过所掌握的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包括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去追踪每一辆车的使用,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同时提高每一辆车的周转效率。与此同时,当我们在2016年4月22日在上海正式推出共享单车服务时,我们发现这个产品很快在国内开始变得流行,很快我们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世界接近200个城市投放了将近800万辆摩拜单车。这个时候我们就在想,如此数量巨大的移动交通工具,是没有办法通过人力进行管理的,一定需要技术和数据,我们需要去建立一个数据平台,所以摩拜自主研发了全世界第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共享单车的管理平台摩方。通过这个管理平台我们能够去输入时间、位置、人们的出行轨迹等所有这些因素,从而使得我们能够努力去预测居民在这个城市里边的出行趋势,以及能够努力去实现智能化调动。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新型的企业,我们开发了这样一个共享单车系统,我们需要去得到非常多的先进企业的帮助,所以我们和中国移动联合开发了基于物联网的SIM卡,和高通、华为、沃达丰等企业联手,看怎样能够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在全世界200个城市、12个国家之内,使得用户在使用单车的时候效率更高,能够去更便捷地提供出行服务,所以我们和陶氏化学一起研究新的材料,同时实现整个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使摩拜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科技创新和共享没有国界。我们惊喜地发现,摩拜能够使得无论是在山西的小山村,还是在美国的首都华盛顿;无论是在悉尼还是在上海;无论是巴黎还是柏林,用户都能够通过一个手机应用程序解锁摩拜,从而完成两三公里的短途出行。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源自于中国制造的产品带到全世界更多的城市。

在9月份,我们联合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起发起了世界骑行日,这是中国企业主动为自行车这样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交通工具发起的第一个全球节日,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这个产品从目前的12个国家带到更多的国家,能够服务全球更多的甚至10亿或者20亿人们的城市的短途出行。这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