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机遇

2017年12月04日11: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

人民网乌镇12月4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今天上午在乌镇举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袁家军省长、尊敬的徐麟主任,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会议,这是我第四次来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每次的感受都不一样,特别是今天数字经济主题的这样一个峰会特别有共鸣。今天的中国正在走向数字经济,正在全面拥抱融合数字经济,应该大家都有充分的共识,所以才会在这样一个主题下聚在一起,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过去的18年,其实就是不断地去推动,不断地去探索在数字经济下的新模式,新创新的一个18年。但是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很多人会讨论,包括阿里巴巴从事的业务和探索时,阿里巴巴在一个互联网的世界,包括后面做物流、做支付,大家很多讨论把互联网的世界和实体经济的世界区分开来讨论,网上的发展对线下怎样,对实体经济怎样。我想今天回到数字经济的主题,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一个实打实的实体经济,它是跟实体经济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数字经济只不过是用互联网的思维,互联网的技术和实体经济充分融合,创造出化学反应,这是我们看到整个数字经济对我们带来的一个发展的巨大前景。

在阿里巴巴18年的发展当中,我们跟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创立之初是1999年,当时互联网刚刚到达中国,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在2000年前后,第一个互联网泡沫的前后,大家对互联网的认识还非常不充分,但是有一点包括阿里巴巴当时的创始团队和所有业界的同仁都有共识的,互联网有什么好处,就是透明性。因为我们对互联网透明度的认识,我们创造了第一个阿里巴巴的业务,就是创造一个阿里巴巴的网站,中国想出口的商品放到阿里巴巴网站,像一个黄页上,让全世界的人看到这一网页上的商品,并且看到连接。当时我们叫相遇在阿里巴巴。随着时间发展,我们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我们觉得不仅仅是在网上让大家碰在一起,相遇在一起,并且往后的发展不仅仅是相遇,而且是产生交易和撮合,所以很快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出现了大家所熟悉的淘宝、后来的天猫这一零售平台,让数百万的商家通过网上与亿级的消费者,不仅仅是连接,并且产生交易、支付和货品的流转和交易的完成。在这个阶段,不仅仅是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度,同时因为互联网的覆盖并没有边界,所以使得很多人认为,在电子商务发展之初都认为,电子商务的好处是拓展销售通路,拓展销售领域,不仅仅是销售给本地的居民,而是销售给全国和全球。在这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整个数字化的优势,数字的沉淀所带来的巨大机会。到2009年前后,阿里巴巴进入云计算,我们是最早一批探索云计算技术的公司,那个时候我们坚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其实所有的企业最终都要依靠大数据、依靠数据的计算、依靠数据的价值去发展经济,去发展自己对客户的价值,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觉得不仅仅是让所有的商家相遇在互联网,商家和消费者交易在互联网,并且让更多的商家,整个企业基于互联网、基于云来进行工作。这个是我们从那个时候起一直坚持到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整个云计算、大数据已经成为所有行业的共识,也是我们今天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最近的几年,随着马云提出“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其实更多地是把我们对未来的展望,对未来的战略思考融汇在五个新当中,本质上都是对数字经济走势的判断。拿新零售为例,很多人问我新零售是什么,其实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也是只有点滴的体会,就拿今年的体会来说,新零售是以大数据驱动下的零售资产当中的人、货、场的重构,必须是大数据驱动,必须是把整个零售商业的货品、人流、整个场所都能数字化,并且因为数字化,我们对消费者的洞察,对货品流转的洞察,对整个零售场所的效率能够有非常客观的反应和非常客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获得去创新它、去提升它的动能和可能性。今天,“五新”的发展,获得了整个社会的广泛共鸣,包括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也随着EWPT的提出,不仅仅是在中国,也在走向全世界。走向全世界这样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全球的贸易平台,不仅仅是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性,发挥了互联网的无疆界,同时也看到了利用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等设施,不仅仅是中国便利,而且使全球更加普惠和更加交融。

今天,我们讨论数字经济时代,其实可以看到过去十几年的发展,首先看到的是数字经济在消费侧的一个广泛影响。刚才袁家军省长提到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这四大发明都跟消费者有关系,都跟用户有关系,无论是高铁,还是网购和共享单车,最终的用户是消费者。为什么12306一个网站的平稳与否影响到那么多的反馈,因为每个消费者都希望平稳地买到高铁票回家。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走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的推动首先来自于用户,来自于消费者。今天每个人都已经是互联网的网民,就像今天国家层面不需要去公布一个互联网网民的数量了,因为每个人都是了,每个人都在互联网上。首先是从消费侧驱动的,这个消费侧正在从广泛的实物商品的领域走向数字商品的领域,走向本地生活和便民措施等方方面面。但是今天在另外一个方面所看到的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从消费侧再广泛影响到供给侧,特别是对于今天整个中国来讲,其实供给和消费的需求,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对未来发展的永远话题。而在这个话题里面,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并不是供给不足,我们是供给总量肯定有余,而是有效供给不足,有效供给不足的核心是什么?供给和需求的匹配能否达到更高的效率。所以今天随着整个的数字经济,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考和产业的结合,在从消费侧大量走向供给侧,走向智慧制造和智慧设计,走向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数字经济的影响,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的影响。

对未来来讲,我简单分享几个我们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观点:

第一,我们认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是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持续的商业创新,并且是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不断结合,和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就像门外天猫搭的无人超市样板店,很受欢迎,我也去逛了一下,很多来大会的代表都到里面体验了。为什么现在能够讨论无人超市,为什么无人超市话题那么火,是因为技术的创新,简单视觉计算的技术发展到今天足够成熟,使人脸基于视觉计算的技术广泛应用,使得我们无人超市从讨论阶段到实施阶段,当然,无人超市是不是只是刷脸,我想远远不是,这里面必须回到怎样通过数字化、人流、商品流和零售的场景使得它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所以这是一个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不断地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问题。

第二,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事实上对我们打造整个的诚信社会、诚信经济有一个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就拿我们现在的一个例子来说,今天蚂蚁的芝麻信用分高于800分的用户,它可以用共享单车时免押金,以支付宝一扫就可以将车锁打开,为什么会有这一点?是因为用户的数据被累积了,累积成了信用,而这一信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生了以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产生了良性互动的反应。所以我想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每个商业行为,无论是从商者还是用户,还是消费者,每个人的消费行为都留下了数据的痕迹,并且这个数据的痕迹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被使用、被推动。所以我想这个是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的诚信经济的建设,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会大踏步地向前走。

第三是与今天的主题相关,数字经济的发展就像今天的主题深化合作、增强互惠。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合作的产物,是互惠前提下的合作产物。刚才我们讲到了今年的双十一,其实双十一已经第八年第九次了,每一次的双十一都是一个社会大协作的产物,今年的双十一,已经从中国发展到了全球的商业资源的大协作,已经从线上,发展到了线上、线下商业资源的大协作,只不过在双十一这一天,这24小时产生了巨大的共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的参与,因为对消费者有好处,对商家有好处,对所有的从业人员有好处,所以大家积极参与,产生了这一天自发的社会大协作、社会大共振,它也是数字经济充分的在这一天当中的一个体现。

最后,我想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巨大的机会,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的巨大机会,今天我们无论是新四大发明,还是包括双十一,包括各种各样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都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我每次到国外与很多海外的合作伙伴聊天我都很自豪,我说今天在中国,你们还是信用卡社会,七达通、八达通,今天我们是数字钱包、手机钱包,未来全社会每个人脸都是钱包,每个身体都是钱包,其实今天的消费者,中国年轻一代的用户对整个数字化生活的拥抱和习惯程度远走在全球的前面,这是中国巨大的机会,也是我们形成更多的中国方案,不仅仅是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并且走向全球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我特别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浙江省人民政府,我们所有政府的各个部门、合作伙伴,这么多年以来对阿里巴巴的支持,我想我们一直是走在数字经济的潮头,但是这里面必须依靠合作,必须依靠互利合作,互利地推动,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共同引领数字经济走向新的时代,谢谢!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