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烈宏: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2017年12月04日11: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刘烈宏

人民网乌镇12月4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今天上午在乌镇举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刘烈宏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荣幸来到乌镇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座美丽的江南小镇与大家相聚,共话数字经济未来。

人类社会在过去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经历了农业经济时代和工业经济时代两个重大阶段。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正在推动人类的第三次重大社会革命,以网络和信息为先导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然到来。

数字经济是全社会信息活动的经济总和,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世界各国和大型跨国企业都将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积极融入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中国电科从自身在数字经济中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以下几点认识:

一、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

数字经济是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应运而生的,本质上是一种“创新经济”,核心动力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国电科作为一个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攻关和产业化发展,在全部16万职工中,科技人员占64%,平均年龄36岁,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2位,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3000余项,2017年新申请专利5200余项,同比增长110%,拥有2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2020年前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电科是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的主体,是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的副总指挥单位。

面向创新2030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担任即将实施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的总体单位,以及“网络空间安全”重大科技项目主体单位,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动、取得突破。

通过持续不懈的技术创新,我们研制出了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空警2000、空警500等系列预警机产品;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并开发出精度最高的天线和馈源系统;以群体智能为核心的119架自组网无人机集群世界领先;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117Gb/s量子随机数发生器将有效促进量子通信产业革命;研制出全球首个基于石墨烯材料射频功率器件;成功将太赫兹新技术应用于安防领域。

2年前我们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率先提出得新型智慧城市“六个一”发展理念得到广泛共识,现在已经在深圳、福州、嘉兴等城市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深圳建成了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汇聚了24个委局办的数据,开发出了经济分析、城市交通、应急指挥、人口流动等应用服务,在嘉兴建成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和一体化城市大数据中心,汇聚60余个部门、2.78亿条、1.96PB的数据,全市7368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累计办结4600万件事项。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持续创新不仅使中国电科在成立15年来保持着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红利,也有效推动了国家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

第二,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其不断演进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经济活动、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发挥了倍增器和乘法器的巨大作用,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特征。

中国电科旗下、植根于杭州这片创新沃土的海康威视公司就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生动案例。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以28名员工、500万资金起步创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从2012年开始连续6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2016年超过霍尼韦尔跃居“全球安防50强”榜首。目前,海康威视在网用户和智能终端均突破了千万级,遍及全球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拥有33家分支机构,在美国硅谷、加拿大蒙特利尔、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建立研发中心和研究所,复合增长率达到43.9%,目前市值超过3100多亿,是深市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

在传统视频监控设备业务的基础上,2013年海康威视全面布局和发展智能感知、深度学习、云计算及视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取得多项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挑战赛冠军。随着深度学习和视频大数据技术优势快速产品化,海康威视实现了基于“AI Cloud + 行业解决方案”新产业拓展。

具有边缘计算能力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成为降低城市犯罪率和交通事故有效手段,在国内某市部署3个月内帮助公安部门抓获100余名犯罪嫌疑人;基于人工智能的动态物流系统和物流机器人,减少了80%人工参与,改变了物流业的运行模式,海康威视已然成为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结合的典型AI企业。

第三,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价值规律

成本和收益相匹配、价格和价值相统一是经济活动的基本规律,同样也是保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遵循。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带来传统产业形态的改变、生产要素配置效率的提高、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并催生新的产业。但无论带来什么变化,都必须遵循价值规律。

当前,在资本的推动下,部分企业过度追捧“高杠杆率”、“长周期”、“负毛利”的商业模式,通过提供“免费午餐”等方式在与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竞争中取得优势,采用收购、入股等方式实现“资本圈地”。这种竞争大幅压缩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抑制了制造业在其核心业务的创新投入,对行业整体发展造成了伤害。另外,长期的高杠杆催生了巨大的经济泡沫,局部环节甚至形成庞氏链条,一旦泡沫破裂,将对上下游产业链造成严重影响,也使投资者蒙受损失。最终将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并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因此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其充分发挥倍增器和乘法器的作用,通过产业融合提升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实现共荣共赢,而不应成为制造业的竞争对手和颠覆者。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一定要弘扬真正提高价值创造能力的正能量,推动数字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女士们、先生们!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数字中国建设与智慧社会构建”是大家共同的事业。中国电科愿与全球同行一道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携手开创数字经济建设新局面。基于此,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是共同推进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创造数字经济红利。面向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需求,推动全球企业之间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创业孵化中心等,降低技术风险,缩短新技术研发与转化周期,构建通用数据标准体系,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共同创造更大的数字红利。

二是共同建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联盟,构建命运共同体。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产业合作,实现创新资源全球化配置,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提升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

三是共同遵守价值规律与行业准则,共创良好发展环境。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恶性竞争、数字鸿沟、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等问题,各企业应联合起来,建立行业自律规范,推动数字经济法律法规建设和完善,为打造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共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数字经济是驱动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深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数字经济将更加健康地发展,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必将为增进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电科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起,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国家治理、社会经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让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发展,创造美好生活。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