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森·布莱沙奇克:以共享思维打造数字经济新范式

2017年12月04日11: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爱彼迎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沙奇克

人民网乌镇12月4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今天上午在乌镇举行,爱彼迎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沙奇克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谢谢徐主任,谢谢袁省长!各位来宾,非常荣幸在这样一个珍贵的场合做发言,非常兴奋来到中国,在中国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新型经济和技术应用的活力。

技术的日益普惠性现在体现极为明显,爱彼迎非常荣幸在中国的共享经济中发挥作用,中国已经意识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够促进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指出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一新时代是要对技术进行更好地分配,通过技术我们可以推动包容性的经济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系统让人们的生活得到改善,我们通过数据看到中国的成就,中国有40%的世界网民,49%的中国的用户都是使用移动的方式来进入互联网。中国网民的人数超过了欧洲和美国的总和,中国在2030年之前会成为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军者,产值会达到1万亿美元。接下来中国尤其要实现以下几个目标,包括供给侧的改革,城镇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爱彼迎所做的工作和这些目标高度契合,非常高兴介绍给大家,想花点时间介绍一下爱彼迎是如何促进包容性的发展。我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和我是在2008年共同创立了爱彼迎,来有效地利用旧金山地区空置的住房,现在基本上过了10年了,爱彼迎现在的客人人数达到了2.5亿,在世界上191个国家,6.5万个城市有400万个挂牌的住房,我们所提供的住房数量超过了全球排名前十的酒店集团的总和。而且我们也能让游客感受到当地的氛围,我们在房屋的挂牌方面,也远超于排名次于我们的共享住房企业。

中国也是爱彼迎发展的入境市场和发展较快的出境市场之一,从2008年创立以来,中国有860万个出境游的游客选择了境外爱彼迎的住宿,从我们创立以来,一共有250万个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选择了爱彼迎的住宿,尤其是中国的杭州、武汉这样的城市,他们在爱彼迎的业务中发展速度超过了全球任何的城市。中国有7000万空置房,通过爱彼迎,我们发现这些住房得到有效的利用,我们的调研表明,90%的空置房的业主希望很好地利用这样闲置的资源,优化供应的配置,而且让大家能够实现自己住房的货币化,增加收入,可以让城市关键有限的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爱彼迎也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服务业领域推动了创新和变革。

接下来再看看上海的一个案例,大家可以看到图上粉红色的部分,这是上海市的市区,这些点是截至到2017年的8月份在上海地区挂牌的住房数量,可以看到游客可以在上海通过爱彼迎的住房获得比传统酒店住宿更多的本地化体验。在上海挂牌的住房通常一年能够出租28天,而且业主能够获得挂牌价格的97%,因此他们每年收入的幅度达到9000人民币,能够用来补贴家用。爱彼迎也能有效地让旅游资源向农村倾斜,尤其是农村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爱彼迎来获得收入,那我们也看到有一个案例是在桂林的贫困地区,十个贫困家庭成为爱彼迎提供家庭住宿的提供者。

除了住宿,我们也推出了爱彼迎的体验,是端到端的旅游服务。包括住宿在内的一系列的全方位的服务,而且大家可以通过爱彼迎的平台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让旅游变得更加个性化。我们在中国,希望推出更多的服务,这也是中国的万众创业和大众创新在支持方面的一个体现。我们认为人文交流,人与人的交流也能体现在住宿方面,这是旅游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认为共享经济的核心就是人与人的交往,是交易性的。通过这样的交易能够让一个你不认识的陌生人在你家里住,成为你的朋友,这样形成更好的人文关系和民间外交的关系。我们也发现有75%的用过爱彼迎的客户都会给予我们反馈,然后他们觉得随着这样的人与人的交流,彼此之间长时间的一些障碍也会慢慢消除,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平台,来向更多的世界人民体现中国的文化,通过旅游,这样一些旅游者不仅仅是会发生自己身上的变化,同时也会带来一个更新的旅游的形象,中国的形象。所以可以说这些中国的房客和租客已成为了全球的大势和全球的名片,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新形象。目前有62%的境外游客年龄都是在20—50岁之间,我们所提供的关注点就是当地的旅行,这也体现了对中国的承诺,就是提供新的服务,我们也已经做好准备服务中国的千禧一代。

最后,爱彼迎对于未来在中国的增长非常激动,并且愿意加入到中国的经济和共享平台中,我们也会帮助和分享资源,并且也愿意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包括怎样到达目的地,和谁居住,和谁去景点等等,我们认为爱彼迎在中国会有光明的未来,也愿意给中国社会带来更多的经济的增长,我们也是符合了共享经济的政府政策,对社会还有更多的角色和贡献可以做,中国有非常精彩的文明,也有着非常特色的人,也希望我们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谢谢!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