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世强:潮起之江,决胜未来——未来网络技术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2017年12月04日12: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

人民网乌镇12月4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 增强互惠”今天上午在乌镇举行,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很高兴与在座各位交流,之江实验室很多人知道,也有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之江实验室是最近浙江省最近成立的高端研发平台,也是巨大的人才集聚平台。按照省里面的规划,这一实验室未来可能要集聚两万人左右的研发团队。为此,省政府第一次首批拿出50亿的资金,来支持之江实验室的建设,地方政府也会有同比例和高比例的配套。今天简单跟大家交流一下为什么我们搞之江实验室,我们下一步如何搞,以及做什么。以及在座的各位和之江实验室可以从哪个角度形成互补和合作,谈一些交流。

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要在重大的领域里面建立一批国家实验室,来成为国家未来创新引领、攻坚克难的战略力量。那么成立之江实验室,实际上是浙江省在国家战略面前的浙江担当。今年9月6号刚刚挂牌成立的之江实验室,总体目标是要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群,建设一批重大科研专制,要汇聚一批世界顶尖的高技术人才,同在关键的核心技术里面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另外我们还要支撑有世界竞争力的智能型产业集群的发展。

围绕这样的目标,我们的主攻方向是两个:一个是人工智能,一个是网络信息。因为这两个方向都是国家战略,而且今天和昨天的大会当中,大家都谈到这两个领域事关人类的未来,同时浙江省在这两个领域里面又有我们非常独到的优势,那么未来的网络就像很多演讲者所谈到的一样,它一定是全球互联的泛在网络,在这一网络里面,每个人都将成为网络当中的节点,由此产生两个效应,第一个效应是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网络当中的动力源。因为每个个体的需求、个性的需求都会被充分挖掘,每个个体的创新活力都会在这样的网络中得到激发。另外一个效应是网络当中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运行的一个监督者,成为网络规则的制订和参与者,从而使得我们整个网络世界的运行更加透明,更加民主、更加公平,也就是大会的主题要打造网络空间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这样一个共同体两个核心技术是重要的,一个是先进的网络技术,一个是泛在的人工智能技术。

网络技术已经形成了非常强大,相对完善的产业的技术的基础。未来的人工智能我个人理解它也会形成非常庞大的技术产业生态体系,这一生态体系有四个支撑: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基础,一个是应用,还有一个就是标准和规则。而这四个支撑系统当中,每一个都会有它自己的核心内涵,比如说传感器、芯片、网络系统、大数据、云平台就会构成AI的基础支撑系统,而深度学习算法、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人机接口、无障感知、边缘计算等会构成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体系的核心技术,那么服务应用系统是由无限想象空间的这样一个体系,我们可以充分地挖掘。通常被大家所忽视的是标准和规则的体系,这里面包括各个国家的政策、法律、标准、伦理以及评估和测试的一些标准。

那么人工智能因为它相关的很多技术得到突破,所以现在大家都非常看好,甚至是已经成为下一轮的风口,我个人而言我也是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但是与那些担心技术会伤害人类,甚至是毁灭人类的观点相比,我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而言,我更愿意去看待我们技术层面制约人工智能的一些因素,甚至有时候我在怀疑,目前我们的技术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主要的技术手段是编程的方法,用软件编程的方法。这样一种技术方向是不是最合理,我最近去观察一些小昆虫,包括蜘蛛和蚂蚁小得不能再小的生命个体,尽管个体微小,但是他们面对生存和外部危机的情况下,所表现出来的智能是庞大的计算机系统不能达到的。于是我就想也许未来人工智能庞大的基础方向不在于编程而在于其他的领域,比如说生物的领域,当然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规则因素。

基于这样的思考,之江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放在5个领域,无障碍感知互联、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智能设备,我们会启动布局一批项目,在未来网络计算我们关注边缘计算问题以及未来的网络操作系统,比如说在泛化人工智能领域,我们重点研究人机、脑机结合的智能,包括自主无人系统。在泛在信息安全领域,我们重点研发关注工业物联网问题,在无碍感知我们重点去解决感知芯片的一些技术瓶颈问题等,在智能装备领域我们直接瞄准新一代的计算机。同时打造一批重大的科研,包括智能云平台、自主的无人研究系统。

之江实验室既要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同时也要成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推动者,还要成为共建共享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我们的体制总体上是一体两核多点,所谓的一体就是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这是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负责制,我们的理事长就是我们的省长。所谓两核就是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多点是整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我举一个例子如何实现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家都很看好未来无人驾驶系统,都认为无人驾驶系统的安全、便捷、高效、环保会成为未来的交通模式。在它真正成为未来的交通模式之前,除了一些技术问题要解决,同时还有一些标准问题要制定,还有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可能也要更新,所以面对这样一个系统,我们要设计一个新的实验场,在这个实验场里面我们有非常真实的物理系统,同时又具有各种各样的地形环境,还有我们一套泛在的感知体系,我们这个实验室怎么建呢?我们共建共享的逻辑是,首先我们会制订一个基本的标准,建设一个基本的测试、实验体系,在这个测试、实验体系之下,邀请全球的研究者来共同参与,免费给大家提供开放,然后再这一过程中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的研究人员会提供更多、更好的规范,更多、更好的建议来不断完善我们的系统,最后形成一些规范,变成我们未来新一代交通系统的一些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则。

我想就是我们与大家共建、共享的思路和模式,时间关系,欢迎在座的各位与之江实验室开展合作,我们的目标是聚天下英才,共建之江,建好之江服务人类、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