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1期

传播学视角解读卫视热播剧建构的“神话”

李  婷
2017年12月12日09:4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中国大陆,电视剧市场一直是各大卫视之间的必争之地,即使网络自制剧曾经红极一时,但依然未能撼动卫视热播剧的“神话”地位,本文试图从卫视热播剧“神话”地位的建构出发,用传播学的视角解读“神话”地位建构成功的原因所在,以及对此“神话”地位进行理性的叩问并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卫视热播剧;网络自制剧;传播学;建构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1-0086-02

一、卫视热播剧“神话”地位的建构

如今的中国内陆电视剧市场,网络自制剧和卫视热播剧作为两股不同的势力,都在积极争取分割到更多的收视份额。曾经在2015年,一部《太子妃升职记》让网络自制剧迅速风靡于大众的视线之前,但明显的是,即使在网剧的发力冲击下依然可以看到卫视热播剧保持着“神话地位”屹立不倒。从《甄嬛传》、《武媚娘传奇》,卫视热播让古装宫廷剧成为一时的潮流风向标,到《伪装者》、《麻雀》等民国谍战剧成为观众的宠儿,再到《人民的名义》,让反腐题材重新回归大众的视线并受到广泛好评,《欢乐颂2》在卫视的热播更是创造了收视新纪录。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作为中国电视剧市场最强盛的四大卫视,引领着卫视热播剧的发展方向,通过这四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收视率一直稳居前列。根据纬岭数据发布的数据,笔者随机抓取了2016年9月份至2017年9月份卫视热播剧的投放平台,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四大卫视基本包揽了收视前三的电视剧(如表1所示)。

通过对2017年9月份最新出炉的数据进行比较发现,在网络平台卫视热播剧的点击率较之于网络自制剧的点击率更胜一筹,卫视热播剧的网络点击量前三均破10亿次,而自制剧最高的点击率仅达6千万次,甚至颇赚话题的《春风十里不如你》也仅获得5千万次的点击率。

激烈的电视剧市场竞争之下,卫视热播剧在多番较量中长期稳居电视剧收视率龙头宝座。观摩当下卫视热播剧的播放模式,前期到位的宣传、精良的制作、颇具影视号召力的演员、收视率颇高的卫视平台,以绝对的优势实现卫视剧最快的走红趋势。在电视剧话题榜,卫视热播剧的相关热门话题一直位居榜首,而且话题也随着热播剧的播放热度不断更新。

总而言之,卫视热播剧是中国电视剧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从传播学的角度探究卫视热播剧“神话”地位的建构,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