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万坤·拉沙蒙

2017年12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万坤·拉沙蒙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34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这一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

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万坤·拉沙蒙出席峰会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杨振武社长,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我谨代表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作为老挝媒体的主管部门,对受邀参加此次“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表示高兴,向会议主办方人民日报社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会议是湄公河合作框架下的第一次媒体合作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不仅使澜沧江和湄公河流域的各国受益,也将使世界各国直接或者间接地受益。

各位嘉宾、朋友们,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于2016年3月23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澜湄六国的领导人手持盛满了澜沧江和湄公河河水的竹筒,共同将水注入启动台的水槽中,六水合一,启动了澜湄合作机制。生动地体现了“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这一主题,也预示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上述会议发表了《三亚宣言》,这个《宣言》围绕澜湄合作这一主题,澜湄合作机制包括三个支柱,即政治安全支柱、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支柱、社会人文支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六国同饮一江水、山水紧相连,社会、人文相通,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各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人文方面的发展利益紧密攸关。这些因素将有利于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机制的合作。

澜湄合作倡议的实施,将使我们六国的人民受益,也将推动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亚太地区的合作。今年11月中旬,应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老中两国就此次访问取得的成果发表了联合声明,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17项合作文件,在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中方表示将支持老方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主办2018年澜湄合作媒体峰会,老方愿同中方以及湄公河流域的各国一道,构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命运共同体。

老挝媒体祝贺中国政府于今年11月底在北京成立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这将有利于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六国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作为老挝媒体的主管部门,我们再一次重申认同和支持中方提出的关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倡议,也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有助于老挝从没有出海口的陆锁国,发展成为同国际地区互联互通的陆联国,特别是中老铁路项目,这个项目是老中合作中最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个项目,不仅将联通老挝和中国,也将加强东盟和亚洲各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

澜沧江-湄公河的合作成果将在互利共赢、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该领域各国及东盟各国紧密的联系,深化理解与互信。

各位尊敬的嘉宾,我谨借此机会对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对中国人民日报和中国政府将老方作为2018年澜湄合作媒体峰会的共同主席国表示感谢!我们希望中国人民日报和中国政府以及澜湄区域各国的媒体支持下一届澜湄合作媒体峰会的举办,并且同老方密切合作。至于举办的地点、时间和筹备各项事宜,老方将继续同各国商量,并且决定后向大家汇报。

最后,祝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先生以及各位在座的嘉宾工作顺利,祝老中合作、老中友谊,以及老挝同东盟各国、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的友谊万古长青。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