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

2017年12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34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这一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出席峰会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杨振武社长、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沙万坤·拉沙蒙副部长,澜湄六国的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很高兴出席“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

岁末年初,澜湄合作可谓喜事连连,上周五第三次外长会在云南大理成功举行,今天来自澜湄国家媒体的朋友们同聚北京,共商澜湄媒体交流合作,共议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澜湄国家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明年初也将在柬埔寨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人民日报社和湄公河五国媒体朋友们为推动澜湄合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赞赏。

2016年3月28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启动了这一新型次区域的合作机制,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澜湄合作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已经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合作机制。我们全面规划了澜湄格局,建立了包括领导人会、外长会、高官会和各领域工作组会在内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六国外交部都设立了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合作格局。我们精心构建了澜湄框架,各方一致同意在3+5框架下推进澜湄合作,即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以及农业和减贫领域开展合作。明确了澜湄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未来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

我们共同创造了澜湄速度,各领域合作项目积极开展,六国抓紧落实首次领导人会议的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此后又陆续实施了各领域新的合作项目,取得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显著成果。

我们携手打造了“澜湄模式”,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亚太格局加速调整的大背景下,澜湄合作强调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本着“推土机”精神给次区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习近平主席对澜湄合作的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在座的媒体朋友此次访华行程中,包括广泛接触中国部委、地方、企业高校、媒体智库,并且大力报道第三次外长会,参观了澜湄合作成果的图片展,相信大家都见证了澜湄合作的重要进展,亲身感受到各方推进合作的强烈意愿。

两个月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不仅对中国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也作出了中国愿意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特别同周边邻国加强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坚定承诺。作为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方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同湄公河国家携手并进,不断提升澜湄合作水平,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努力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六国人民。

各位来宾,媒体是沟通情感、连接友谊、培育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澜湄六国媒体在推进务实合作、增进民众交流、提升澜湄意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六国睦邻传统深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这是我们的共同财富,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关键时刻,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六国都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共同梦想。今天的峰会,以“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为主题,契合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迈向成长期的新趋势、新方向,为澜湄合作开辟了新的交流合作领域,希望六国媒体积极报道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增进六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使澜湄合作的理念在人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中国外交部一贯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公共外交工作,同湄公河流域国家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我们高兴地得知,老挝作为下届共同主席国将举办明年的澜湄合作媒体峰会,中国外交部将继续支持人民日报社和湄公河五国媒体共同办好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和相关的联合采访活动,讲好澜湄故事、传递澜湄友情,为推动澜湄合作积累更多的有利条件,为明年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营造良好氛围。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已经开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通过这一权威渠道及时跟踪了解澜湄合作的最新进展。

最后,预祝“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