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温丁

2017年12月20日17: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温丁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34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这一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

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温丁出席峰会并作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有幸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并致辞,我深感荣幸!

我非常幸运地参加了今年9月由人民日报社主办,全球近300家媒体参加的2017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10月18日—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顺利召开,我又非常幸运地与全世界1818位新闻工作者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的新闻采访工作。我非常荣幸地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建设和平的新世界、为建设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所作出的努力。

今天,我又再次参与了与本地区发展密切相关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并进行新闻采访,亲眼见证并记录我们媒体界的发展与合作。对此,我感到非常振奋!

目前,我们参与合作的澜湄合作项目所涉及的主要河流澜沧江,起源于中国西北部青海省的唐古拉山。澜沧江奔流于西藏和云南的高山峡谷间,直到云南的西双版纳,在中国境内被称之为澜沧江,流入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后被称为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东亚的中国和东南亚五国后注入了中国南海。

说实话,作为一名媒体人,我对澜沧江、湄公河并不熟悉,虽然知道一些新闻词汇,但是了解并不深入。当我参加这次峰会时,作为本地区的一员,我觉得我开始喜欢这条河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和东南亚的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山水相连、河流相通,如果用一种诗意的比喻,可以说澜沧江、湄公河一直在用她的乳汁养育她的六个孩子: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

澜沧江、湄公河不仅连接了六个亚洲邻国,还为沿岸地区提供了生活所需,为沿岸各国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了沃土,今天她又成为哺育沿岸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之河。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与湄公河沿岸五国自古以来就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我们缅甸经常用“瑞苗胞波”(缅甸语)这个词形容中国与缅甸之间牢固的友好关系,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沿岸五国都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上实现了高度互信。

众所周知,中国正在通过水路、陆路和航空等方式加强与五国的合作,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是,澜湄合作机制也包含在由中国提出60个国家参与的“一带一路”倡议计划中,澜湄合作不仅巩固了我们中国和五个东盟国家的传统友谊,也推动了当前的合作和友好关系,同时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也得到了加强。如果我们仔细审视“一带一路”倡议就会发现,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变得更加重要了。从现在开始,中国-东盟成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理和经济中心。可以说中国、东盟合作的成败取决于澜湄六国合作的成败,目前澜湄六国都面临着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跨国犯罪以及传染疾病的挑战,这促使我们要更加紧密地进行合作。

澜湄合作机制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桥梁,同时也联通了东亚和南亚。澜湄合作虽然现在还没有闻名世界,但是未来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因此,我呼吁今后我们媒体界要继续交流合作,把澜湄合作的好消息传播给其他国家和组织,传递给世界人民。

最后,我承诺我、我的《北方之星》和在线媒体将密切关注澜湄合作,并且将继续关注中国-东盟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共产党的相关消息,并进行传播。

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