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润:发挥媒体作用 促进澜湄合作

2017年12月20日17: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杨润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澜湄六国的34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这一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杨润出席峰会并作主旨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建星副社长,各位嘉宾、各位媒体同行、各位朋友,大家好!

几天前,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刚刚在云南大理成功举行,今天在座的部分同行亲临了外长会,感受了云南美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人文风情。今天,我作为云南省最权威的主流媒体的代表,受邀参加峰会,与澜湄各国知名媒体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增进友谊与合作,感到十分荣幸,非常诚挚地感谢主办方人民日报社。

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经贸文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并在新的平台和起点上不断巩固加深。云南作为中国直接与湄公河国家接壤的省份,一直在澜湄合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也在澜湄合作不断加深中受益。近年来,云南与湄公河5国的贸易额稳步上升,我们与各国间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生态保护、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在澜湄合作机制的助力下,云南开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并努力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相信今后在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交流合作中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发挥好媒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于澜湄合作大局。近年来,我们与湄公河国家主流媒体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与各国主流媒体合作在当地开办的多份多种文字的《中国·云南》新闻专刊,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在对象国发行的缅文《吉祥》、泰文《湄公河》、老挝文《占芭》、柬埔寨文《高棉》4份杂志,以及用中、英、缅、泰等多语种传播的网站“云桥网”,这些平台成为了各国民众了解中国、了解云南的重要窗口。我们还积极组织和参与了与各国媒体同行间的互访交流、共同采访等活动,开展了共享新闻信息、互换新闻网站链接、新闻专业人才教育培训等广泛的合作,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取得的成效都令人欣喜。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次澜湄外长会上,各国都表达了对澜湄合作美好前景的期待,提出了对澜湄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建议及许多合作项目。作为新闻媒体,我们同样对推动澜湄合作、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抱有极大的憧憬和向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更加自觉地履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更加主动服务澜湄合作大局,把湄公河国家作为国际合作传播的重点区域;更加有效地整合报纸、刊物、网络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资源,形成多平台、多语种、多渠道、复合式、立体化的国际传播格局;更加深入地构建国际传播体系和创新运营方式,努力在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最后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