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社李小琳:记录·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模样

2017年12月21日15:5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解放军报社李小琳。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解放军报社李小琳做了题目为《新时代中国军人的模样》的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大家好,我是来自解放军报社的军事记者李小琳。

去年12月,我申请对猎鹰突击队“魔鬼周”进行直播报道,武警部队的答复是:同意,但记者必须以特别队员的身份编入大队。猎鹰突击队曾是新闻采访的禁区,关于“猎鹰”为数不多的报道,更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威猛、神秘、甚至“不食人间烟火”,他们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直到见到队员王磊,那时他正抱着吉他练习《小情歌》,还求我拍段视频发给女朋友,妥妥的暖男形象。紧接着魔鬼周开始了,零下15度的耐寒训练,队员们在结满冰霜的账篷里整夜哆嗦着等待着集合哨。负重60斤连续18小时山路奔袭,一名队员崴脚后无法站立,他爬向了终点。魔鬼周第六天,我又见到了王磊。这天的“城市反恐”课目,子弹打得墙砖炸裂四处横飞,扮演恐怖分子的王磊冲得很凶,一片碎砖嗖地一下从他右眼处飞过,瞬间满脸是血。没等我和摄像大哥跟过去,王磊就消失在烟雾中。直播过后我问他你伤得这么重,为什么不先处理一下呢?王磊说,怕流血怎么能成猎鹰。

没错,这就是习主席亲自命名并授旗的特种部队,这就是国家级反恐精英该有的样子!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王磊送给我的猎鹰突击队臂章,这只翱翔的雄鹰告诉我们,有他们在,请人民放心!

然而,军人并非生来坚强,他们也有自己的怕。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的班长李刚这个左手小指只剩下一节的老兵,在给我讲起他断指的故事时显得非常平静,他当新兵随舰出海时,遇到大风浪,他右手拎着柴油桶爬铁梯。军舰猛地一晃,他脚下一滑,扶梯子的左手小指卡进了缝隙中,当时就揪掉了两截手指。忍着剧痛,李刚把柴油桶送到战位。于是,每次休假回家李刚多了个心事:他要么把左手插进口袋,要么小心翼翼地蜷着左手,就连吃饭也不端碗,趴在桌上赶紧扒拉两口就走。家人并没有察觉,还以为这是李刚在部队养成的吃饭快的习惯。直到6年后,一次李刚在家里帮老母亲洗衣服,母亲注意到儿子断指的手,赶紧揉揉眼睛,以为是自己眼睛花了。得知情况后,老母亲心疼的捧着儿子的手哭了。李刚对记者说:“当兵哪有不磕磕碰碰的?哪天打起仗来,还要拼命呢!”这个老兵,连牺牲都不怕,却怕亲人的担忧和心疼。

军人是百姓的铠甲,百姓是军人的软肋。我问过九寨沟地震灾区逆行救人的战士张国全,“眼看碎石往下掉,你怕吗?”张国全说:“我怕,但军人不向前冲,谁去救群众?” 我曾问过西藏阿里边防连的执勤战士“你知道你在为谁站岗吗?”战士说:“为了不认识的人” ,而这群他“不认识的人”是你,也是我。

在丛林、在大漠、在边疆、在远洋,在一个个你看不见的地方,军人选择孤独舍弃,是因为他们先选择了忠诚、担当。

朋友,今天你是否看见了军人的模样。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