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黄子娟:你的样子,我的力量

2017年12月21日16: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黄子娟。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人民网黄子娟做了题目为《你的样子,我的力量》的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今年7月,我参加了全国重大典型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战士王锐的采访。那天钻进车舱那股热浪扑来,50多度的驾驶舱像个铁皮蒸笼,不到5分钟浑身湿透,车一开胃里更是翻江倒海、头晕目眩。在这个我一分钟也不想多待的驾驶舱里,王锐一练就是八年,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装甲尖兵。这次采访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手,这个年轻战士却有一双精于勤练长满老茧的手。

去年我采访了一个名叫郑伟彬的特种兵,他参加国际特种兵奔袭最后一公里时,一根钢钉刺进了脚掌不能动弹,看着马上要追上来的对手,同伴们焦急的眼神,他咬牙跑完了生命最漫长的一公里。就是这一公里很多人为他鼓劲、加油,他语气平淡,都不知道怎么去言说,可是当我们看到他的这双脚,我们能想到,这样的特种兵在我们生活中平时非常难接触。特种兵这个行业,也决定了他这双脚成为了我们心中的符号。

三年前我采访了一个名叫陈郁竞的部队审计师,他工作25年,审计工程3200项,节省经费4亿元。某天一个包工头和他有了如下对话,你尺度松一点,笔尖歪一点,你知我知别人都不知。说完包工头递过来一张银行卡。陈郁竞说,我好部队才好,我坚决不能这样,把卡退给了他。可是面对这样的尺子不松,特别有原则的军人,包工头面目狰狞,他威胁说,你小心出门天上掉砖头,陈郁竞回答,我打过仗,天上掉炮弹都没怕过。这样的军人在我们的世界里还有很多。

去年7月,我军赴南苏丹为维和步兵营战车被炮弹袭击,战士李磊、杨树鹏壮烈牺牲。吴乐受伤了,伤愈后的吴乐坚决要求重回南苏丹。临行前我在机场采访了他,他说晚上做了个梦,梦见已经牺牲的李磊,膀抗维修箱,满手油污,笑呵呵地说我又修好了两台战车。抚摸战友生前用过的军被,吴乐满眼是泪,再敬一个军礼,兄弟一路走好。说完这些,他朝我挥挥手转身进了机场。这次采访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背影,重回差点被战火夺去生命的异国他乡,他却从容地像去赴一场盛宴。

长满老茧的手,不畏钢钉的脚,明亮干净的眼神,从容淡定的背影,他们的样子让我相信,那些写进书本的忠诚、牺牲、信念并不虚无,那些真善美从未曾消逝。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一干就是十年,登过航母,钻过核潜艇,坐过军用机,开过模拟坦克,在雪域高原拥抱过驻藏官兵,在大漠戈壁缅怀过部队功勋。我常想,如果不是在我的生活中出现了这么多军人,记住他们的样子,我会是现在的我吗?或许我会比现在更圆滑事故,但我绝不会比现在更真诚,或许我会比现在更八面玲珑,但我绝不会比现在更坚定。或许我会比现在更追求物质,但我绝不会比现在更温暖。我深知中国军队是由一个个军人构成,他们的使命担当,勾画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灵魂,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正是因为拥有这些闪亮如星的灵魂,才能在迈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捍卫和平、不惧战火、久闻花香。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