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陈婧:新时代的人

2017年12月21日16: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青年报陈婧。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中国青年报陈婧做了题目为《做新时代的“瞭望者”》的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今年7月,我以一名中国青年记者的身份登上了2017金砖青年峰会的讲台,在台上,我看着台下几十位来自五个金砖国家的外国青年向我投来殷切的眼神时,我感觉到这确实是一个新的时代,因为今天世界是如此的期待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从APEC北京峰会到G20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厦门峰会。作为一个从业不到五年的年轻记者,我有机会亲历了所有十八大以后中国举行的主场外交活动,在这些场合,我一次又一次地见证中国以主人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也是得益于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不断的提升,才使得我个人的观点和看法,有机会在台上被外国青年们所聆听。大家可能会好奇,那次在台上我讲了什么?我记得那次我给大家分享了几个我在采访中遇到的中国青年人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力量贡献于全球治理,而今天在这个场合我感到也是很适合分享他们的故事,因为他们是中国走出去的代表。

其中一个故事,是关于黄宏翔(音)的,2016年我在南非采访时遇到了他,他从国外名校毕业以后选择了去非洲创业,在那里他发现中国的国际形象在非洲有时候会受到一些非议,其中象牙贸易是很大的一个问题。他决定为中国发声,要告诉世界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买象牙,中国人也正在投身于野生动物的保护之中,所以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充当卧底,帮助警方逮捕走私犯,他也组织活动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中国在非企业投入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动中来,他的一点一滴的举动,正帮助着中国的形象在非洲人民的心中慢慢的改善。

在此,我还想分享另一个故事,大家都知道中国制造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扬名海外,成为中国的一张新的名片,2015年底我去到了印尼,走访了佳蒂格德大坝,那座大坝被印尼视为民族工程,由中国的企业承建。我记得几天采访过后一直负责接待我的一个年轻技术人员把我带到一处高地,他告诉我,在这里可以拍摄大坝的全景。在采访结束后,他要求我为他和大坝拍一张合影,那个瞬间我很感动,因为我知道这座大坝是这位35岁的年轻人和他的同事在异国他乡坚守了7年的成果,而人的一生又有多少个七年呢?我把这些故事写在了一篇记者手记里,题目叫做《那些不能回家过年的人》。

所有这些采访的故事让我看到时代正在塑造个人的同时,个人也在塑造着时代。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方针引领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而在每个微观的层面我们也要看到,是一个一个的个人在推动着中国越来越自信地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而其中青年人,就是主力之一,而我作为一名记者,作为一名青年记者,我愿意用纸笔、用镜头继续去记录每个新时代中的面孔,去挖掘每个伟大背后平凡的力量,因为我相信只有人被看到、被理解,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才会立体起来。

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