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视台李杨薇:新生水,你喝了吗?

2017年12月21日16: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北京电视台李杨薇。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北京电视台李杨薇做了题目为《新生水,你喝了吗?》的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评委老师,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是李杨薇,来自北京电视台,和在座的各位记者姐妹们一样,我也是一位用脚底板采写新闻的女记者,在脚步的丈量当中,新时代这样一个有点抽象的概念逐渐由一个个人和事变得丰富、立体起来。今天我的故事就想从这瓶水说起。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参与了北京电视台《天涯共此时 一带一路大型跨年新闻行动》,当我们采访的脚步来到新加坡的时候,我尝到了一种在其他的国家从来都没有喝过的水,就是它,它的名字翻译过来就叫新生水。由于新加坡实在太小了,而且三面环海,所以新生水就成了他们寻找生命之源的途径之一。

这次在采访当中,我又把新生水带到了演讲的现场,想请各位领导和评委老师尝一尝好吗?就是刚才我们的工作人员给您送到面前的纸杯,这个杯子里盛的就是新生水,在您品尝的过程当中我也想告诉大家,其实它是污水通过净化和处理之后得来的。我看到这位老师笑了一下,不过您也不用太过担心,我之所以敢让大家喝,也是因为新生水是过滤之后的超纯净水,是完全可以达到甚至超过饮用水的标准的。目前可以满足新加坡30%的用水需求。在这一次采访当中,特别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在新加坡现有的4座新生水厂当中,有一家规模较大的是来自中国,而这也是新加坡第一次把具有战略意义的水务项目交给外国企业来做。

在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一位新加坡人真诚地对我说:“谢谢中国人给我们带来了生命之源。”

除了这瓶水,今天我还带来了一张票,一张火车票,它来自非洲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它的目的地也是从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通往吉布提,咱们仔细看一下这张票,你会觉得好像有点熟悉,没错,似乎除了文字之外,跟咱们国内的火车票没有什么不同,我告诉大家,其实这也是因为这条铁路完完全全是由中国设计、中国监理、中国施工,运用的是中国理念、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而它也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当地人告诉我,在火车通车的那一刻,有很多人自发地跟着火车跑,因为他们太兴奋了,不仅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旅程由原来的七天缩短到了10个小时,而且他们学会了新技术,找到了能够让他们有稳定收入的工作。有一位中国的工程师这样对我说,他说:“怎么理解‘一带一路’我还真说不好?我只知道我们做的这些事儿能够在地球上留下痕迹,并且造福于这个地球上的人民。”

在非洲当地有这样一句话,叫:“独行快、伴行远”,也是在那一刻我才深深感受到原来中国不仅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更推动了世界的新时代,那就是携起手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用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去解决世界难题。

采访结束后,当我回到祖国,当我在国家会议中心看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迎来了130多个志同道合者的国家时,当我在人民大会堂和1800多位外国同行共同报道中国盛会时,我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一名新时代中国记者的荣光。而这才正是一路风景中国独好。

谢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