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车娜:脚下的土地,不息的改革

2017年12月21日17: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车娜。摄影/人民网 于凯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车娜做了题目为《脚下的土地,不息的改革》的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您还记得2008吗?那一年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神七飞天,那一年正值改革开放30周年,离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拉开土地改革大幕也刚好30年,我就是那一年从学土地的学生成了跑土地的行业报记者。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接到人生第一个采访任务,采访土地改革的亲历者,78岁的王先进,曾任共和国第一任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当时已躺在医院,但谈起土改他两眼放光,他告诉我,中国的改革开放是被逼出来的,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更是被逼出来的。那一刻,我在心里打了个问号,我们的改革到底是为了什么?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小岗村重温改革的消息,刷爆了我的朋友圈,我知道这一站意义非凡,两个月后我在小岗村见到了当年18位大包干带头人的严俊昌。那一天,他当上了小岗村土地流转中心的总经理,并用手机亲手将一宗500亩土地的流转信息发到了网上。有人问38年前您带头分包土地,现如今又带头搞集中流转,是不是有点自我否定,严老打着坚定,那时贴着身家性命也要搞大包干,是为了吃饱肚子。现在一大把年纪还要拼着性命去搞土地流转,是为了让大家更富。严老掰着手指头给大家算帐,小岗村人少地多,人均两三亩,但种地的都是老人,要照老方式种地,只能吃饱肚子。倘若把地流转出去,不光有流转收入,还腾腾出手来打工赚钱。他相信,只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小岗梦定能成真。

今年4月,我在浙江德清认识了一位会弹钢琴,又会做钢琴的农民于龙仁(音),他曾是个矿老板,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55岁的于龙仁又攀上钢琴当起了创客。2009年成立公司以来生意越做越大,订单还飞去了美国,然而一年前他却在为缺地发愁,他告诉我,当时真是没办法了,钢琴是高大上的,可租赁的厂房又小又破,客人来了都不敢领去参观,像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都有缺地的麻烦。2015年9月,德清敲响了我国农村土地出让的第一锤,为他们带来了福音。中国钢琴特色小镇项目随之启动,于龙仁拿到了12亩地,每亩地21.3万元,跟国有土地一样,也有不动产权证,这回他终于吃上了定心丸,决定大干一场,采访中旧厂房不断传来钢琴声,乡亲们告诉我弹琴的小伙子是他们的调音师,年薪50万,话语中透露着对当下发展的自豪和信心。28年前,深圳顶着被说成卖国的压力,敲响了共和国土地拍卖的第一锤,28年后,德清又敲响了我国农村土地出让的第一锤,虽然晚了28年,但农村的地和城里的地终于同权同价了。农村这片沉睡的土地正在逐渐苏醒。

9年来我听过太多的土改故事,这当中夹杂着一种特别苦的东西,眼见着城乡差距日渐拉大,那种艰辛就越发强烈。温饱是不成问题了,但农民他们也有对美起来和富起来的向往。土地改革是为了什么?改革的实践告诉我,就是让我们脚下的土地不仅能养命还能生金,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能过上好日子,而只有农民富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