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陈重:阿富汗,我们来了!

2017年12月21日18: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陈重。摄影/人民网 蒋建华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陈重做了题目为《阿富汗,我们来了!》的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普什图语部的陈重。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听说普什图语这门语言,普什图语是阿富汗的民族语言和官方语言,是一门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老的雅利安语言,目前中国国内熟练掌握这门语言的人不足50人,其中1/5都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事对阿富汗传播工作。阿富汗被誉为亚洲的心脏,上通中亚、下连印巴、左连伊朗、右接中国新疆,历来是大国争霸的舞台。中国和阿富汗互为重要邻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阿富汗短波广播始于1973年,至今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非普什图人对阿富汗广播的国际媒体。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让更多阿富汗人能够听得到、听得清中国的声音,也打破英美等国对阿富汗媒体市场的垄断,我们一直梦想着要把调频广播办到阿富汗受众最集中,有效反馈最密集的重要城市去。数年间,我们一直保持着同阿富汗总统府、新闻文化部和各主流媒体之间的密切往来,经过数个回合的谈判与磋商,终于在2010年10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整频率调频广播,在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开播。2012年底,我们的另一套整频率调频广播,在其首都喀布尔落地。现在许多阿富汗人在上下班的路上,在办公室、在家里,只要打开收音机锁定FM102.2就能够清晰地收听到来自中国的普什图语广播节目。

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网站,在今年的10月19日刊登了一篇英文报道,讲述了一个名叫拉赫曼阿西木的阿富汗青年同中国和中国的普什图语广播之间的故事。主人公拉赫曼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阿富汗家庭,从小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直到11岁时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去世了,拉赫曼不得不一边打工养家一边完成学业,生活异常的艰辛。拉赫曼希望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并打算等攒够了钱就到印度去留学。有一天早晨,拉赫曼打开收音机,无意间听到一个声音,这是来自中国的声音,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普什图语广播,这个声音和这个国家迅速吸引了拉赫曼的注意,他开始坚持听我们的广播。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不断深入,拉赫曼放弃了去印度留学的打算,毅然踏上了到中国的求学之路。现在拉赫曼已经回国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商人,他说是中国和中国的普什图语广播改变了他的命运。

拉赫曼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和鼓舞着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做好对外传播工作的决心和信念,通过不断的努力,国际台的普什图语媒体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目前我们对阿富汗传播已经形成了包括广播、网站、移动客户端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在内的多媒体融合、全媒体发展的传播态势。而我们的努力也赢得了阿富汗各阶层的积极反馈,在喀布尔调频台开播的当年,时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先生为国际台发来贺信,盛赞国际台的普什图语广播是传递真情实意的阿中友谊之声。

2016年阿富汗议长穆斯米亚尔先生为国际台普什图语部发来表扬信,表彰中国记者在普什图语语言发展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更令人振奋的是,在今年10月25日,也就是十九大胜利闭幕的当天,国际台普什图语脸书官方专业CII的粉丝数突破了100万大关,真正有效覆盖了半数以上目标受众群体,成为阿富汗社交媒体界的大V。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未来我们要继续用受众的母语,用我们的广播、网站、移动客户端和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讲好中国故事,让普什图语这门古老而稀缺的语言继续满载着中国人民的祝福,向阿富汗人民传递友谊之声。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