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AYS 系统的“现代纸书”出版运营模式探析

白立华 刘永坚 施其明

2017年12月25日13:29  来源:主编汇
 
原标题:基于RAYS 系统的“现代纸书”出版运营模式探析

白立华

刘永坚

施其明

摘 要:“现代纸书”是基于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开创性研发的一整套媒体融合解决方案RAYS 系统,其打造了出版单位、编辑和读者之间完整的、共赢的闭环生态圈,彻底帮助出版单位和编辑实现转型融合发展。本文深入分析了基于“现代纸书”体系的出版单位经营模式、编辑内容生产模式、读者阅读模式,以期为转型中的出版单位提供借鉴和思考。

一、基于RAYS 系统的现代纸书体系

“现代纸书”体系是基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出版融合解决方案——RAYS 系统提出的全新概念。该体系创造了一个出版单位、作者、编辑、读者良性循环的生态链,开创了极具特色的运营模式,为推动出版行业融合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一)现代纸书的内涵

“现代纸书”是迎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产方式,拥有线上衍生内容资源与服务的,具有“交互”功能的纸质出版物。通过在传统纸质书刊上印二维码,在二维码中配套线上衍生内容资源与服务,引导用户在阅读纸质书刊的过程中,通过扫码付费享用深度阅读内容或其他增值服务。同时,系统可在读者扫码后迅速抓取读者数据、分析读者喜好,帮助出版单位持续为读者提供精准的知识与服务,形成新的消费模式。

如今,全国已有200 多家知名出版单位参与到“现代纸书”的生产中,包括人民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环球时报》等。截止到2017 年10月,全国已有5.3 亿册传统纸书成功对接RAYS 系统,产生了1.5 亿元线上额外增收。

(二)现代纸书的内容服务模式

“现代纸书”采用DLC 内容服务模式。DLC(Downloadable Content)译为“追加内容下载包”,或者“可下载资料包”,是游戏产业领域的专业术语。这里的DLC 内容服务模式,指的是出版单位以DLC 形式为读者提供内容资源与服务。基于DLC 模式,出版单位可对传统纸质出版物的内容进行进一步挖掘,基于传统纸质出版物,为读者提供线上衍生内容资源和服务。其中,部分内容资源属于免费共享资源,用户不需续费即可获取;部分满足读者精准需求的数字内容资源则需要读者以付费的方式获取。

(三)现代纸书的核心技术支撑

RAYS 系统为“现代纸书”的内容生产、内容运营、读者管理、收益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从编辑生产线上衍生内容资源与服务、对线上衍生内容资源与服务的运营、读者扫码回流数据的管理和分析到读者扫码付费形成的收益,RAYS 系统都能够帮助编辑实现实时的线上管控,保障了“现代纸书”的整个内容生产流程都有技术的参与和支持。

RAYS 系统分为四个核心端口:出版端、编辑端、作者端、运营端,各端口间各司其职又相互关联。出版端主要负责“现代纸书”项目的整体管控,包括内容管控、收益管控、数据管控,让出版单位高管对社里生产现代纸书的情况了如指掌;编辑端和作者端主要负责内容生产,编辑和作者可基于自己的纸质出版物内容,借助RAYS 系统提供的21 套标准做书模板、303 个互联网应用,做出极具个性化色彩的“现代纸书”;运营端为出版单位数字中心、编辑部使用,对线上衍生内容和服务进行包装和定价,进行持续的运营和管理。

(四)现代纸书的产品研发模式

早在研发之初,RAYS 系统就已确立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模式。团队聚集出版、产品、运营、技术、设计等各方面专业人才,逐步研发完成了从RAYS1.0 到RAYS蓝海的迭代升级,并制定了产品用户体验的管理方式,通过对业务体验、操作体验、视觉体验、情景体验、关怀体验五个层面的提升,保障最佳的用户体验。

二、出版单位基于现代纸书的管理模式

在“现代纸书”体系中,出版单位扮演着“核心管理者”的重要地位。RAYS 出版端所提供的各项应用与服务,也都是围绕着管理实现的。

(一)出版单位内容管理

传统出版流程中,出版单位的内容生产都是板块状的,板块之间相互分离,导致内容生产协同性不强。这种粗放单一、封闭独立的内容生产模式,引发内容生产的效率与质量不高、资源的共享利用程度不高。“现代纸书”的生产流程则将出版单位与作者、编辑、数字中心人员紧密串联起来,通过搭建平台让多方共同参与到内容制作与审核当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做好线上数字内容与资源。

在线上衍生内容与服务的生产环节,作者、编辑专注于生产,数字中心人员负责对内容资源与服务进行定价上架,并进行运营维护,出版单位对资源进行审核。此外,“现代纸书”还严格遵循出版“三审三校”流程,编辑做好基于纸书的线上内容与服务后,编辑先对内容进行第一道初审,编辑室对内容进行复审后,提交至出版端终审并授权,最后由数字中心发布,整个流程充分保障了内容的规范性与准确性。

(二)出版单位收益管理

“现代纸书”采用非常科学的收益分配体系,保障读者通过扫码付费所产生收益第一时间进入到出版单位的账户。出版单位可针对自己社内所有图书所产生的线上收益进行整体管控与分析,还可以对收益进行自主分配,设置编辑、作者、运营的收益分成比例,保障编辑、作者的生产积极性。

三、编辑基于现代纸书的内容生产模式

和传统出版的内容生产相同,编辑在“现代纸书”体系中依然是“核心的内容生产者”,一切基于“现代纸书”的衍生内容资源和服务都是由编辑策划和生产的。“现代纸书”体系为编辑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做书平台,并围绕内容生产,为编辑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措施与奖励办法,以调动编辑内容生产的积极性。

(一)编辑制作现代纸书的流程

传统出版流程中,编辑做书从选题策划,到编校、印制、销售,每个环节几乎都是单向的,且几乎没有互联网技术的参与。“现代纸书”的做书流程在牢牢基于传统出版流程的基础上,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并将最前沿的大数据技术、最先进的互联网运营方式渗透进来。

编辑在生产一本“现代纸书”时,在选题策划的环节就可以开始同步策划线上衍生内容和服务,将二维码放置在书的封面和内页处,保证书中和码上的内容合一。如果编辑没有足够的时间策划线上内容和服务,也可以在书下印刷前提前印刷空二维码,只要在图书销售前配置好二维码和资源,这样也有更充足的时间做一本优秀的现代纸书。整个生产环节完全遵循传统生产流程,帮助编辑以最快的时间掌握“现代纸书”做书技巧,生产出优质的内容。

(二)编辑共享内容运营模式

参与制作“现代纸书”的编辑都可获得基于“现代纸书”的共享配套服务,包含成熟的运营模板、读者数据、案例库等,帮助编辑更迅速地做出优质的“现代纸书”。

基于已有的5.3 亿册“现代纸书”,目前已整理出多套成熟的运营标准服务模板,涵盖市场上大部分类型的图书和期刊。每套运营标准服务模板都包含有操作说明、运营配套服务标准及数字资源获取建议,编辑可根据这些标准的运营服务模板,实现“傻瓜做书”。

获得读者数据,也是编辑在“现代纸书”做书流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传统出版流程中的纸书单向传播模式被彻底颠覆,基于读者扫码所获取的大量行为数据被系统进行收集和整理,形成详细的数据报表、数据分析等专业调研报告,共享给编辑,反哺到内容生产环节,为编辑做书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编辑每月都可以收到纸质版或电子版的“现代纸书成功共享案例集”,从已转型成功的纸书和出版单位的案例中学习最直接的做书经验。

以这种内容共享的方式指导编辑做“现代纸书”,提高了培训的效率,也为编辑间的互动交流创造了条件。

(三)编辑内容生产激励方式

“现代纸书”体系始终以编辑作为核心内容生产者,那么调动编辑的内容生产积极性变得尤为重要。在以往的实践中,许多编辑刚刚接触“现代纸书”,往往会产生抵触心理。因此,“现代纸书”体系创造了一系列的编辑内容生产激励措施,通过线上活动、资本引入和优化收益分配方式来激励编辑内容生产的积极性。这些激励政策贯穿了编辑制作“现代纸书”的整个过程。

当编辑对“现代纸书”并不熟悉的时候,用“红包做书”来刺激编辑参与的积极性。“红包做书”是一款针对编辑进行“现代纸书”做书培训的线上小游戏,以做任务和奖励的方式引导编辑熟悉“现代纸书”做书方法。编辑在做完所有任务后,可获得2400 元激励资金。这种集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激励方式,能够在寓教于乐中帮助编辑初步适应“现代纸书”做书流程。

当编辑逐步适应“现代纸书”做书流程,并能参与生产后,另一种激励方式应运而生——基金扶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为编辑提供了专款专用的“编辑创新专项基金”。基于“现代纸书”的创意,编辑可以根据相关要求申报“现代纸书”优质项目。待项目通过评估并落地后,便可获得金额为1—3 万元的编辑创新专项基金,此举更进一步刺激编辑的生产积极性,在掌握做书流程基础上,做出更有水准、更有质量的“现代纸书”。

待“现代纸书”项目落地后,读者付费扫码产生收益,“现代纸书”体系对这部分收益做了相关优化,采取独创的置前分账体系,保证读者扫码付费后,收益根据相关分成比例第一时间进入到编辑自己的账户中,并可随时提现,让编辑基于“现代纸书”的创收看得见摸得着,保障劳动和收益形成正比。

四、读者基于现代纸书的阅读模式

“现代纸书”不仅改变了出版单位、编辑的内容生产和管控模式,也重塑了读者的阅读模式。在“现代纸书”体系中,读者才是一切的中心,倡导一切以给读者交付价值为闭环,以读者能获得有价值的知识增量为目标。

(一) 碎片化阅读与深度阅读结合

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阅读方式已经发生颠覆性改变,移动碎片化阅读逐步成为阅读方式的主流。然而,伴随着移动碎片化阅读产生的信息冗杂、内容粗俗单薄、阅读效率不高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近年来,读者对深度阅读需求逐步回暖,知识付费成为内容生产的风口。

“现代纸书”将纸书的深度阅读及手机碎片化阅读完美结合,让读者基于纸书深度阅读的同时,享受线上丰富多彩的衍生内容和服务,在保证读者有质量的阅读行为下,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例如,一位即将参加雅思考试的学生购买了一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雅思辅导工具书。从前,他只有在自习室才有条件阅读这本书,而如今,他通过扫码获取了基于这本书的线上内容资源,实现边走边听、边走边看,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完成有效的知识增量。这种深度阅读+ 碎片化、线下+ 线上的阅读模式充分满足了读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需求。

此外,基于“现代纸书”,读者除了可获得衍生的内容资源,更可以获得多元化的服务,例如,教辅图书中的专家一对一辅导,文学小说中的名家名作者直播,核心期刊的作者问答等,这些服务从读者阅读纸书动机出发,满足了其更深层次的核心需求。

(二)获取基于传统纸书的精准化服务

“现代纸书”通过读者扫码迅速收集读者行为数据,系统能准确地记录下读者的阅读进度与知识掌握情况,再由编辑或作者进行综合评估,充分利用自身在垂直领域的专业能力和丰富资源,对读者进行主动关怀,提供精准的知识内容与服务。因此,读者在扫描一本“现代纸书”上的二维码后,除了当下立即获得某本书上的衍生内容和服务外,后期还会获得更持续、更深入的精准化服务。

例如,在RAYS 系统读者数据页面,编辑可以看到一位名叫LINDA 的女性读者,来自湖北武汉,年龄在30-39 岁之间,她的小孩每周三、周五的18:30-20:00 期间要学习三年级英语,这让她产生了购买相应教辅的需求。因为,数据显示她曾浏览小学英语单词辅导图书的销售页面近1 分钟。此后,系统便会持续服务于该读者,推送与三年级小学生相关优质辅导内容与服务,满足该读者的深度需求。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逐渐落地,“现代纸书”还集成了AI 服务,整合沉淀了大量内容数据与行为数据,优化运算结果,帮助读者获得更好的情景体验。例如,在听、写、读等基础学习交互中,采用了情感语音转换、发音识别、文字识别、图形识别等技术,为具体阅读打造了更富有个性化的场景。

(三)实现与内容生产者交互

传统纸书阅读过程中,读者始终处于被动的、单向的接受者,无法实现与内容生产者和其他读者的互动和交流。

“现代纸书”让读者通过扫码,实现了与其他读者、与编辑作者之间的交互。通过一本“现代纸书”,读者可与喜欢的作者建立联系,与编委会名师产生互动交流,更能与有相同兴趣爱好、相同领域的读者建立圈子,形成社群。

同时,“现代纸书”基于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读者可以通过读书卡片、问答等应用,将自己读书的疑惑,所思所想上传到线上,其中的优质内容也将成为纸书的一部分,不断扩充纸书的含金量。

五、结语

“现代纸书”适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开创了全新的内容生产方式、内容运营模式,在牢牢基于传统出版流程的基础上,融入互联网最前沿的技术和思维,对每个环节、每个角色的分工都进行了优化,最终以为读者创造价值为闭环,打造了完美、共赢的出版生态链。在这个生态链中,出版单位、作者、编辑、读者各司其职,共同创造价值,最终实现共赢。

“现代纸书”体系帮助作者、编辑获得额外收入;与读者产生实时互动,增强读者粘性;获得读者数据,精准了解读者喜好,反哺内容生产。

从出版单位角度来说,“现代纸书”帮助出版单位开辟新的收益来源,实现巨量增收;打造读者与内容生产者的互动平台,改变与读者持续失联困境;收集、整理、分析读者行为数据,建立庞大的读者数据库;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彻底实现转型融合发展。

从行业角度出发,“现代纸书”帮助新闻出版行业构建了全新的出版融合生态系统;创造以内容提供商为主要商业价值的数字内容盈利模式;改变用户获取知识、传播知识的方式;引领中国新闻出版互联网+ 转型融合升级和产业发展方向。

(本文摘自:《中国传媒科技》2017年11月刊总第296期专题栏目;该刊1992年创刊,是新华社主管,致力于中国传媒业融合发展和技术创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