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清华新闻2017

共青团中央在bilibili的形象建构——一个基于投稿视频及其相关文本的研究【2】

吕子涵
2018年01月25日14:3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二)内容生产

截至2017年8月31日,共青团中央的bilibili用户已坐拥43万粉丝和3515.9万播放次数,已经充分体现其生产、转载的内容已经具备深刻、广泛的影响力。本节主要从其投稿视频的内容与效果出发,兼顾其在频道设置与直播间画作上的文本内容,以全面地展现共青团中央通过内容生产进行的自我形象建构。

1. 视频传播效果

本文使用bilibili网站提供的视频播放量、弹幕数、硬币数、收藏数、评论数等五个指标来衡量共青团中央的视频传播效果。这些指标数值不仅能从运营者的角度度量传播效果,而且也能从受众的视角度量:这些指标数值往往出现在视频网页上处于较为显著的位置,很容易就能被用户留意到,因此对用户判断、比较该视频“热度”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四个视频传播效果指标

对56个样本视频的传播效果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下:

从描述性统计结果来看,共青团中央8月的bilibili的投稿视频传播效果较好,甚至还有4个视频进入最高全站日排行100名,投稿视频《<大国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 甚至取得了最高全站日排行31名的排名。共青团进驻bilibili仅八个月便取得了不俗的传播效果,充分展现了中央媒体在年轻人甚至是亚文化社群中的影响力和地位。

2. 视频来源

根据视频来源的差异,本文将样本视频分为四类:

共青团中央原创:该类视频是共青团中央及其旗下媒体机构(如青微工作室)原创的视频。截至2017年8月31日,共青团中央已在bilibili上推出了以下原创系列视频:《青年网络公开课》22部、《出彩90后》8部,《我和我的国家引擎》2部,《中国好青年》7部,《青春25小时》4部,《青年学党史——旗帜》2部。

中央媒体:该类视频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央媒。

地方媒体:该类视频来自各大地方媒体。样本视频中含有一部来自湖南卫视的视频。

其他网络媒体:该类视频来自微博秒拍、梨视频,以及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

对56个样本视频的视频来源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共青团中央的投稿视频大多转载自中央媒体,而原创内容所占比例远远低于转载内容。这表明共青团中央的自我形象建构更偏重于一个把中央和优秀青年的“声音”传达给普通青年群众的“中介”形象,而非一个专门化的内容生产者。不过,原创视频的存在,也建构出了共青团中央作为一个中央媒体品牌的创新性与活力。

3. 视频内容

根据视频内容的差异,本文将样本视频分为四类:

时事政治:该类视频的内容主要是时事政治类新闻消息。在2017年8月是时事政治类新闻多发期,共青团中央也在bilibili投稿了大量有关建军90周年、中印关系等的新闻消息视频。

日常宣传:该类视频还可以细分为国家形象宣传、民族意识宣传、政策宣传、典型人物宣传等。其中,最具特色的便是有关电影《战狼2》的宣传,具有较强的政治意味。

生活搞笑:该类视频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2017年8月28日七夕节附近,主流媒体制作的有关七夕小知识和爱情电影片段剪辑;另一类是共青团中央转载的互联网热门短视频,往往具有搞笑特色。

科普文艺:该类视频主要是共青团中央转载的有关知识科普、文艺活动的视频,尤其是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的预告、宣传视频,在7部科普文艺类视频中占4部。

对56个样本视频的视频来源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共青团中央的投稿视频大多具有政治宣传性质,这体现了即便在bilibili这样的亚文化社群中,共青团中央仍旧以对自身先进性形象的建构为重;而不低的生活搞笑类、科普文艺类视频的比例也说明共青团中央在保持先进性的同时,力图建构一个较为年轻化、亲民化的形象,争取对年轻群体尤其是亚文化群体的吸引力、影响力。

4. 视频体裁形式

根据视频体裁形式,本文将样本视频分为四类:

电视节目:该类视频主要是来自各大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包括央视《新闻联播》、《防务新观察》、《东方时空》、《海峡两岸》等,尤其是央视军事频道的节目《防务新观察》,在样本视频中的8部电视节目类视频中就包含5部。

短视频:该类视频主要是长度不超过5分钟的视频,内容广泛,构成复杂,无所不包。

纪录片:该类视频是央媒等影视工作者拍摄的纪录片,比如取得了最高全站日排行31名的排名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线上节目:该类视频是在网络平台上传播的完整节目。样本视频中的两部线上节目均为共青团中央制作,它们分别是青微工作室制作的访谈节目《导演郭柯讲述<二十二>背后的故事》,以及青年网络公开课系列的《叶海林:现在谈“龙象之争”为时尚早》。

对56个样本视频的视频体裁形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短视频成为了共青团中央在bilibil投稿的主要体裁形式。同时,其他样本视频可以归为“长视频”一类,因此在共青团中央的投稿视频中,长视频大有削弱之势。这与近年来年轻群体对短视频的偏好相符合,体现出共青团中央年轻与活力。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