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清华新闻2017

共青团中央在bilibili的形象建构——一个基于投稿视频及其相关文本的研究【3】

吕子涵
2018年01月25日14:37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5. 投稿视频以外的其他内容:频道设置、直播间

上文着重介绍了共青团中央在bilibili平台上生产的核心内容——投稿视频的自我展示建构作用,而以投稿视频为主的内容表达手段便是共青团中央的核心自我展示途径。除了投稿视频之外,共青团中央在bilibili生产的内容还包括两点:

第一是其在主页的频道设置,这些频道的设置将投稿视频组织起来并构成完整意义。除了每个bilibili投稿用户都显示的“代表作”与“TA的稿件”之外,共青团中央在主页上为自己的原创视频专门设置了以下六个栏目:《青年网络公开课》、《出彩90后》、《我和我的国家引擎》、《中国好青年》、《青春25小时》、《青年学党史——旗帜》,每个栏目均包含2-22个不同数量的视频(如图7所示)。这样的频道设置凸显了共青团中央在管理内容生产上的专业化取向,而频道的标题也具有主流媒体电视节目的行文风格。这是作为央媒的共青团中央主流化、专业化的一面。

第二是直播间。与bilibili上的一些具有直播功能的用户相仿,共青团中央也在其直播间中进行电视节目直播,多为中央电视台的电视节目直播,并获得了43万的直播间关注量(图8)。这是共青团中央直播的主流性、专业性及其影响力的体现。此外,共青团中央的直播间在图片使用上多用一些较为生动活泼的图片元素,例如图9中的直播间封面便使用了共青团中央与央视财经频道的合作项目——“厉害了”我的国主题游戏的宣传图,而在主播间主页面下方则专门开设了“共青团中央的绘画作品”一栏,专门展示一些生动活泼的主旋律宣传图(图10)。这些图片元素的使用,大大增强了共青团中央与青年受众之间的亲近感。

(三) 语言风格

bilibili作为一个亚文化社群社区,其“二次元”的语言风格与传统主流媒体和主流网络媒体都有极大的不同;而共青团中央入驻bilibili之后,对传统语言风格有所保留,又对新的语言风格有所接纳,甚至超越了文本语言,将新的风格延伸到了视觉语言上。这种新的语言风格集中体现在视频标题、视频封面与自我评论等方面。

1. 视频标题

在今天的新媒体内容生产当中,标题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本文根据句式和语气,把样本视频的标题分为三类:肯定、疑问和感叹。具有肯定语气的标题往往具有中立介绍或者判断性质,语气较为缓和;具有疑问语气的标题往往抛出了视频内容中的核心问题,能给受众以悬念感,也具有较为活泼与吸引注意力的特性;具有感叹语气的标题往往具有强调意味,并且更煽情、更夺人眼球。这三类语气的标题皆广泛出现在当今新媒体内容当中,入驻bilibili的共青团中央也不例外。

对56个样本视频标题分类的描述性统计结果如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共青团中央在bilibili的投稿视频标题以肯定语气为主,建构出了共青团中央作为央媒的一个较为严肃、专业的形象;而带有明显情绪化色彩的感叹语气也占有14%,表明共青团中央在原有形象基础上,依旧意图走向亲民化。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