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7年12月

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之民族特色【3】

周德仓
2018年01月29日15:48 |
小字号

三、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的走向

为凸显民族新闻传播特色,提升专业教育水平,未来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的大致走向应当是:

一是准确定位,明确目标。尽管对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的合理性、必要性存在争议,但这并不能否定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应该基于相关研究成果,坚定专业建设的信念,确立服务民族地区新闻传播的历史责任,以培养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毫不动摇地构建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体系。

二是凸显民族文化特色。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要在遵循新闻传播教育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凸显民族文化特色。如果外界认为这种特色制约了新闻传播教育水平,即使不是对此无知,也是一种所谓“主流话语”的偏见。民族文化特色不仅应该成为专业教育的视角,更应成为教育的内在构成,培养少数民族新闻传播人才的独特气质,实现与民族地区新闻传播事业的深刻融合,提升传播力。

三是在双语传播人才培养方面实现突破。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的瓶颈和关键,就在于民族语言乃至双语传播人才的培养。如果在这方面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所谓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就仅仅是一种符号,不能体现出其本质性的价值,其必要性就会受到质疑。要在民族语言师资、民族语言专业教材和核心课程的建设上获得重大突破,为培养人才创造可能性。

四是从民族化、本土化的视角构建新闻传播学科。民族化是建设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必由之路。传播学再不能拷贝国外传播学而闻鸡起舞,无法树立自己的学科形象。民族特色应该成为传播学本土化的基本视角,由此探究民族传播的特殊传播品质,深刻挖掘中国传播思想,从自己的角度塑造中国传播学。

五是构建现代民族教育体系。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尚处于幼儿时期,初具雏形。要获得根本发展,必须建立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体系。民族院校应该当仁不让地充当第一块试验田,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系统、教学方式、师资配备等方面逐渐形成体系。在互联网时代,少数民族新闻教育当然也不能背离媒介融合和全媒体传播的历史潮流,以新的理念和机制进行专业建设。

基金项目: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教育的目标与改革途径研究”之阶段成果,项目编号为13BXW005

作者简介:周德仓,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1]李欣.少数民族新闻人才:融合、差异与培养[J].今传媒,2017(2).

[2]金强,闪晓宇.对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学教材编撰问题的思考[J].当代传播,2015(4).

[3]柴如瑾,段天圯.中央民族大学探索少数民族双语新闻传播人才培养[N].光明日报,2015-7-26.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