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邮电2017

新媒体时代下新闻传播“五力模型”的构建及可视化实现【4】

郭文文、郭泰、杜宝琛、马正
2018年02月1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4.2.2公信力

如图8所示,公信力以折线图表示,表示方式与传播力相同,一般情况下公信力的走势与传播力大体相同。公信力包含了一个新闻事件作者、发布网站和转载网站的可信程度,间接反映了一个新闻事件的公信力。当事件发生初期,传播范围较小,公信力较低。当新闻被大量转发时,公信程度会提高。

4.2.3号召力

如图9所示,号召力的可视化展示使用的是折线图,横轴的坐标是日期,纵轴的坐标是计算出来的号召力的数值。这里是展示的加多宝事件据,可以看出在数据中分析得出的结果是。在11月15号之前号召力数值较低,而后10天出现了显著的提高,说明加多宝热度提升,号召力数值也相应提高。

4.2.4说服力

说服力的可视化展示为词云式,统计出该事件中出现的关键词,然后统计出现的频次,次数越多该关键词占得面积越大,在图中就越明显。如上展示的是王老吉生成的词云图 。可以看出根据数据统计,方式、公益、饮料、广州凉茶等关键词占得比重较大。

4.2.5影响力

影响力图直接反映了给定话题的在各个时期的影响力值。黄色折线即为影响力,位于其下的柱状图分别为传播力、公信力和号召力。由此用户可以直观的看到其他四力对于影响力的引导。

如上图所示,该话题影响力在11月16日起出现了上升态势,虽在19日暂时下滑,但不影响其在20日和21日到达峰值。该图清晰直观,方便用户做出科学及时的分析和决策。

5 结论及展望

本文针对新媒体传播环境下的特点,通过获取涵盖传播网络、交互过程等动态因素的新闻文本数据,全面挖掘内涵和准确可视化了新闻稿件的五力指标,力求客观地衡量新闻的影响力。它可以作为一种人们对新闻导向舆论能力判断的辅助工具,也可以用于新闻搜索引擎中改善结果排序。同时,本文只是利用了新闻网站或网页中比较浅显的信息,对新闻五力模型进行了定量计算。因算法的复杂度与所要比较的新闻网页数量呈线性关系,所以可以用于在线的新闻排序。在后续研究工作中,如何加入对新闻事件内容的分析提高新闻五力模型判断的准确性,以及如何把它应用到实际的新闻舆情管理和竞品分析中,都是后续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