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网奖学金>>邮电2017

新媒体时代下新闻传播“五力模型”的构建及可视化实现

郭文文、郭泰、杜宝琛、马正
2018年02月1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小字号

摘 要:新媒体的出现给新闻带来了传播主体和传播方式的变革,影响了新闻传播的测度。本文基于新媒体传播环境下的特点,结合传播内容、传播过程和传播效果三个方面的动态因素,建立一个新媒体下的新闻传播的测量工具——五力模型(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说服力和号召力),来定量地计算一则新闻的影响力,并对其进行概念界定和指标体系的构建;并通过获取涵盖传播网络、交互过程等动态因素的新闻文本数据,来最终实现并验证新闻传播五力模型的算法及可视化系统,力求客观地衡量新闻的影响力。

关键词:新媒体;新闻传播;五力模型;可视化

1 引言

随着新媒体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其逐渐成了各界人士的日常用语,新媒体媒介上传播的网络新闻也逐渐成为网络舆论和社会舆论形成的主要源泉。因此,准确判断其传播影响范围,从而准确、即时地把握社会舆论的动向变得尤为重要。然而,新媒体的出现也深刻地改变了媒介传播方式和生态。传统的传播方式是单向传播,主要由主流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向大众单向传递信息,传播主体单一,传播内容和传播过程的可控性强。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使得信息传播更加便捷,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更带来了传播主体和传播的内容的多元化。并且,新媒体传播具有数字化、社交化、网络化的特点,给新时期的新闻传播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传播方式和传播过程的巨大变革,直接影响了新闻传播范围的测度。原先新闻传播的单一的发行量、阅读量的统计方式,一方面是单向的、滞后的,另一方面不符合新媒体传播的特点,没有涵盖传播网络、交互过程等动态因素。这就需要的新的测量方法和工具,来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因此,构建内涵准确、可视化良好的新闻传播的五力模型(影响力、传播力、公信力、说服力和号召力)及其指标体系,来预判某一新闻所影响的人群、地域等范围,则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2 新闻五力模型概念界定和指标体系构建

为了更加清晰地测定新闻五力模型的各个指标,有必要先界定本文的研究对象。本文提出的“五力模型”(具体概念构成如下图1所示)主要针对的是新闻传播过程及其效果的测度,而传播的效果又包括传播过程本身的效果和传播后产生的影响,这由新闻的传播方式和传播内容所决定。因此,本文的研究对象是新闻报道,既可以小到某一次的新闻报道,也可以大到指某一新闻事件。通过对研究对象的传播方式——媒介以及传播内容的呈现方式的研究,实现对其整体传播效果的刻画。

2.1 新闻传播力概念界定和指标体系构建

近年来,“传播力”俨然成为备受新闻传播学界、业界乃至社会各界追捧的新语汇。在国内新闻传播研究界,刘建明(2003)最早提出“传播力”概念并对之进行了界定:“传播力是媒介传播力的简称,指媒介的实力及其搜集信息、报道新闻、对社会产生影响的能力”。他认为: “从外在层次上看,传播力包括媒体规模、人员素质,传播的信息量、速度、覆盖率及社会效果,其中传播效果是媒介传播力的主要表征”[1]。该概念清晰、扼要地阐述了传播力的内涵与外延,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所界定的“传播力”是“媒介传播力”的简称,是从媒体作为传播者的角度进行的阐释,在今天传播需求多元化、传播主体多样化、内容生产社会化的背景下,这一概念未免显出其局限。

结合新媒体时代的特征,针对于某一次新闻报道,主要是内容和效果层面的刻画,而传播的效果又包括传播过程本身的效果和传播后产生的影响。因此,本文将传播过程本身的效果定义为传播力,具体表述为:

新闻传播力指的是新闻发布主体(媒体)的传播能力,包括传播范围、传播速度、传播持续时间和目标群体覆盖率等。通过对媒体的传播力进行赋值,可以累加多个渠道发布信息的整体传播力来衡量新闻的传播力。根据该定义,传播力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如下图所示。

根据新闻传播力的定义,结合新媒体时代主要新闻媒体源(新闻网站、微信、微博、贴吧和论坛),对其进行了概念指标体系的构建,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2.2 新闻公信力概念界定和指标体系构建

媒介公信力研究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耶鲁大学的霍夫兰研究团队对信源的可信性与说服效果的关系研究。这一研究把消息来源的可信度,即信道的可信度作为整个传播是否具有可信度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自此,媒介公信力研究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大众传播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国外的媒介公信力研究主要集中于“来源可信度”和“媒介可信度”两大领域,包罗了三个主题——信源可信度、内容可信度、渠道可信度。20世纪90年代以来,媒介公信力问题也在国内学术界和业界逐渐引起重视,比较有代表性的定义为李忠昌(2003)提出的:“媒介的公信力就是媒介通过长期地向受众提供真实、可信、权威、高尚的传播产品,在受众心目中建立起来的诚实守信、公正、正派的信任度和影响力”[2]。简单地说, 大众媒介公信力就是公众对大众媒介的社会期待与媒介实际表现之间契合程度在公众心理上的反映。

根据以上关于公信力的阐释,可以得知,所谓公信力,一般是指新闻媒体自身在长期的新闻传播实践过程中所形成并累积的、赢得社会和广大受众普遍信任的程度或能力。随着媒介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不断发展为影响力巨大的新媒体,公信力研究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形式。与此同时,结合文的研究对象,将新闻的公信力定义如下:

新闻公信力由三部分组成,即信息创造者、信息呈现者和媒介平台。具体来说,信息创造者是新闻的撰写者,信息呈现者是新闻传播的转发节点,媒介平台指包括人民在线在内的新闻发布源。信息创造者和媒介平台都归属于新闻信源层面。根据该定义,公信力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如下图所示。

根据新闻公信力的定义,结合新媒体时代主要新闻媒体源(新闻网站、微信、微博、贴吧和论坛),对其进行了概念指标体系的构建,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