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两会融媒体产品精品迭出 线上线下“零距离”互动

乐意、王醒
2018年03月0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又到一年两会时,各大媒体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读者呈上新闻大餐。为把这道“传统菜”做出“巧意”“心意”“创意”,人民网今年推出多个融媒体产品,更加重视用户体验,注重交互性,给网友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新闻阅读体验。

幕后到台前 强坛网友“花式”献策“心”意迭出

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是人民网强国论坛历年两会前都会推出的传统项目,旨在聚焦百姓关心的话题,邀请网友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今年活动一上线,便引来上百万网友关注,大到国家规划,小到柴米油盐,各方建言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共计收到建言5000余条,除了教育、住房、养老、看病等以往网友们关注的焦点之外,“家乡发展”“政府办事”等也成为今年的新热点。

要在数以千计的留言中将网友“最关注”“有新意”的留言筛选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人民网两会后方编辑团队自项目上线后,便开启了“轮班倒”的模式,夜以继日精心挖掘素材,并通过真人实景的视频方式把幕后的热心网友请到屏幕前,这不仅拉近了平台与网友间的距离,还增加了互动性,让建言献策更加真言真实真情,收获一众好评。网友“km”说:“太喜欢这种方式了!”

人民网法人微博推送动漫手绘版“献一策”受网友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人民网创新探索可视化多元组合报道手段,推出了动漫手绘版“2018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报道采用手绘动漫视频多元可视化形式组合呈现,通过虚实结合,动漫手绘配合真人实景在线讲述,仅用1分钟的时间,将抽象事物条理化、生动化。“网友现身讲述+手绘漫画+视频”的方式,带来了不一样的两会建言。

第一期主题聚焦空巢老人养老如何不“空档”,第二期主题聚焦租房族如何收获“稳稳的幸福”,第三期主题聚焦农民工群体如何“常回家看看”。截至3月5日,三期总点击量已超1500万。此外,人民网还通过互动平台,呼吁更多网友共同围绕“异地养老”“出租房管理”“带薪休假”等主题建言献策。还在等什么,来留言,下一个出镜的就是你!

“捎话”无需“二传手” 视频连线零距离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官民互动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为全国省、市、县党政“一把手”全部开通全天候的留言版面,供网友与领导干部进行沟通,为“互联网+群众路线”在移动互联网上开辟了新渠道。栏目自2006年开办以来,影响力随着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持续保持增高态势。截至目前,先后有59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人民网与网民互动,2400多位市县一把手公开回复网民留言,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其中23个省份陆续建立起留言办理的固定机制。已经有近90万件网友诉求通过栏目得到了当地的关注和解决。

“两会来了 @书记省长捎句话”栏目截图

而每年都会推出的“两会来了 @书记省长捎句话”栏目则是两会期间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各地网友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的平台,邀请网友们就城建、环保、三农、交通等13个话题,说说对今年的家乡发展建设的看法和建议。截至3月5日,已经有百万网民参与了“捎句话”活动,问题涵盖环境治理、交通拥堵、食品安全、户籍制度、公车改革、简政放权等多个领域。

这些留言也获得了地方领导的关注。截至3月5日,北京、河北、内蒙古等21个省市自治区对网友的部分建言作出回应,更有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等4位省委书记专门致信网友,与网友畅聊“网事”。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捎句话”更重视线下的网友互动,栏目连续第四年牵手各地方频道,特别开设“网民新愿景”栏目,走上街头邀请北京、江苏、河南、湖北、重庆、福建、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网友通过视频表达自己关注的问题,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补。网友与领导之间的互动不再“隔重山”,无需“二传手”,真正实现了“面对面”“零距离”。

“两会全媒派”烹制“两微全席” “配图小编”刷屏朋友圈

告别传统枯燥的“新闻播报”,今年人民网后方编辑团队继续推出“走心”栏目——“两会全媒派”。从3月3日开始到两会结束,每天根据会期推出一期。

人民网法人微博两会期间推出“两会全媒派”立体呈现两会精彩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编不再只是坐在镜头前进行静态口播,而是真正实现了“面对面跟你唠”。采用新的展现形式,将小编置于整个大背景当中,让小编站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在一个全屏模拟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阅读界面的画面中,以往居于幕后的“配图小编”真人现身,站在屏幕的右侧,通过肢体动作和口播解读前一天大会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及当日的重要内容、网友的评论。随着“配图小编”点击、拉动评论区的阅读效果、点击视频的播放效果,与用户自己的点击感受类似,用户就像是一边刷手机一边观看了两会内容。视频中还内嵌了九宫格、小视频、表情包等,让视频看起来十分新鲜有趣。

在内容呈现上,除了制作符合pc端的横版模式,还特别采用了适合移动端展示的竖版视频形式,在手机端全屏呈现,达到了双适配。

活动同期推出了系列海报,在视频发布之后,分发到各个渠道,并在第一时间生成带二维码的海报在朋友圈传播,扩大视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配图小编”的轻松解读和点赞及划屏等动作,生动有趣,在朋友圈引起了火热转发,3月3日推出的首期“全媒派”24小时内微博阅读量超过81万,微信阅读量超5.5万,视频播放量超190万,点赞数8000+。

融媒体,再出发。创新的是表现形式,不变的是人民网与广大网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家国情怀。你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你最期盼的事情是什么?只要你想说,我们随时都想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