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划两会“知识点” 深“读”两会获好评

王醒 邓志慧 孙娜
2018年03月1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年的两会报道,拼的不仅是“体力”“实力”“耐力”,更拼的是“创意”“新意”和“诚意”。从最“潮”最“in”的两会交互产品“民生大礼包,你get到了吗?”有奖答题,到人工智能语音朗读注释只捞“干货”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电子书”,再到红遍海内外社交平台的“RAP+动画”唱响两会好声音的MV歌曲,2018年全国两会,人民网为网友们划的两会“知识点”“创意”“新意”“诚意”满满。

有奖答题引领两会最“潮”交互 “燃爆”用户社交平台

“流量费年内降了、进城落户人数增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18年,政府将送出哪些民生红包,你get到了吗?人民网互动部小编从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炼充满民生温度的报告亮点,用当下互联网上最“潮”的交互形式——有奖答题模式,带动用户深入了解两会里的核心知识点,激发网友关注报告中的民生红利,政策“撑腰”让用户燃起来!

沉浸式亲民的场景交互模式增强用户参与体验。“民生大礼包”设计了聊天场景式出题和答题,流畅的沉浸式答题模式,给参与答题用户一种强烈的融入感。答题的节奏感强,对错选择后即呈现,容易激发用户的征服心理,引导用户多次挑战答题。设计巧妙融入画轴元素生动大气。以红包元素作为修饰载体,采取画轴元素作为设计背景,颜色精炼选择红色、黄色和白色三种,一目了然。给用户一种清新舒适的可视化体验。

该策划一经发布,即引发网友的高度关注,48小时内访问量超过10万。网友静荷留言表示:“答对题不仅涨知识,更感受到祖国对于民生问题的关切和改善,点赞!”网友左双右单说:“策划让我对国家政策有了更好的了解,民生为本。”网友肖加林表示:“参与答题我获得抽奖资格,但重要的是获取了更多的好消息!就是‘红包’。”

电子书人工智能语音带你读懂报告 引发网友齐点赞

“这本电子书竟然可以在线听词汇注释,不能再贴心了!”“可以看重点谈体会,必须要收藏。”“与时俱进的学习模式,更加贴近百姓生活。”让网友纷纷点赞的,是人民网今年两会期间打造的2018政府工作报告电子书。这本电子书是人民网首次在两会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推出的数字阅读产品,该产品推出首日已吸引10万用户点赞分享。

人民网2018政府工作报告电子书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进入交互页面,正文只有9页,是个轻量级的数字产品。轻巧、灵动、便捷、人性化、易于分享是产品体验设计上几大核心要素。在充分考虑各年龄层用户阅读需求的基础上,电子书还配备了人工智能语音朗读注释功能、字体放大缩小、红色字体标注阅读重点、发表学习体会等人性化功能。

“2018政府工作报告,句句振奋人心”“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网友在阅读过程中纷纷抒发自己的“读书体会”。敲黑板、划重点、听注释,人民网电子书,带你轻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超燃RAP+动画打造全媒体融合报道精品 受海内外网友广泛好评

在2018年全国两会的可视化报道中,人民网联合海外网,创新策划推出了以“rap说唱动画MV”为展现形式的报道作品,运用广受海内外年轻网友喜爱的流行风格,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美丽中国、从严治党、司法改革、改革开放、新四大发明等“两会热词”融入到歌词中,汇编成朗朗上口、易于传播的rap歌曲,配以两分钟微动画,生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除此此外,还把百姓、网红、机器人等采访对象融入动画微场景,说变化、谈感受,增添民生温度。策划让严肃的时政新闻动起来、燃起来,有趣、有料、有风格,为受众奉上了一道全媒体融合报道精品。

该视频在人民网和海外网同步上线,并通过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在FACEBOOK、TWITTER等海外社交平台的官方账号对外进行传播推广,同时迅速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前五名,受到海内外网友的广泛好评和主动分享转发,人民日报、腾讯、新浪等百余家媒体转载。截至目前,阅读总数突破两千万,转评赞超4.2万,巧妙有效地向世界传播了中国声音。

“读懂两会,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暖爆、超燃!”“厉害了我的国,官媒真的是随着时代变化,灵动,不呆板。”对于人民网此次跨界创新,网友纷纷点赞叫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