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论三种不同媒介形态对社会的影响【3】

李振宇
2018年05月04日09:4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六、媒介融合背景下对于三种媒介形态的发展建议

加拿大经济史学家英尼斯提出了媒介发展的一种理想——“平衡”。在他看来,一个社会如果过度发展一种类型的传播媒介,这个社会的知识和权力结构就会出现危机。学者陈国权认为:“融合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分化[9]。”可见,不同媒介形态的融合发展,最终会造就各个媒介形态的差异化发展。各类具体的媒介形态,也应顺应媒介融合趋势,打造自身的竞争优势。

(一)报刊:深入扎根互联网,立足自身内容创新

报刊的发展在近年来遭遇挫折日渐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报刊的发展应当与电子化阅读和互联网发展相结合。学者张明炯(2006)指出,“报纸应当既有报纸的皮,又有电子的心”[10],报纸发展应当保留报纸自身优势,借助互联网的交互功能,克服传统报刊反馈互动性较差的特点,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此外,报刊发展应立足于自身内容的创新。学者张斯龙(2006)等人指出:“报刊集群的数字化是基本生存条件,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优质内容服务将是发展的重心[11]。”因此,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报刊提高内容本身的质量,是促进报刊持续良性发展,增强受众粘性,提高竞争力的基础和关键。

(二)电视:改革传统电视形态,发力移动端与智能化

立足于互联网语境下的媒介融合趋势,电视应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舌尖上的中国》在中国网络电视台播出,“一项 5.2 万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64.46%的网民通过网络观看,30.91%的网民在电视直播中观看此片,还有4.63%的网民是在手机端观看。”由此观之,发展网络电视、手机电视,是电视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此外,据《腾讯2016年智能电视市场数据报告》,2012年智能电视渗透率仅为32.7%,到2015年底,智能电视已逐渐普及,绝大部份在市场上销售的电视为智能电视,预估到2016年电视智能化会全面普及,渗透率将达95%或以上。因此,智能化将是电视发展的另一重要方向。智能电视的出现将促进其与电脑、手机等设备实现互联互通,符合未来物联网媒介融合的大趋势。

(三)VR技术:技术创新迭代,提高设备性能,开展多领域应用

VR技术发展方兴未艾,远景广阔。目前的VR技术,仍然存在一些无法完全克服的障碍,例如由于目前计算机处理速度还无法完全满足VR技术所要求的极大的计算量而易造成的用户头晕的现象。因此,技术创新仍然会是助推VR发展的引擎。学者邹湘军等人指出了VR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军事上,控制无人作战武器、培训官兵,提高其作战能力;在产品设计领域,VR技术可以助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减少资源浪费,使企业利润最大化;在医学领域,基于VR技术的远程医疗将是VR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潜在应用场景;在教育方面,VR技术可在网上进行虚拟实验和训练,使学习者可以获取并掌握各种科学知识和技能[3]。总之,VR技术作为当今炙手可热的媒介发展方向,对当今的社会生活有着潜在的深远影响。放眼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VR技术终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

七、结 语

技术进步所催生的媒介形态的演进,从表面上作用于社会生活的物质生活层面,并在根本上影响人类社会的思维方式。媒介融合是技术进步趋势下媒介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认清媒介发展的趋势,人类将在享受到媒介发展带来的甜蜜果实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其伤害,让科技真正造福人类,这符合全人类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媒介发展,应当得到全世界范围内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参考文献:

[1]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2版) [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118-119.

[2] 李良荣.新闻学概论(第5版) [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69,78.

[3] 邹湘军(2004).虚拟现实技术的演变发展与展望[J].系统仿真学报,2009(9):1905.

[4] 王国庆,吴广茂,刘天时.虚拟现实(VR)技术及其应用[J].航空计算技术,1994(2):1.

[5] 蒋庆全.国外VR技术发展综述[J].飞航导弹,2002(1):28-34.

[6] 蔡雯,王学文.角度·视野·轨迹——试析有关“媒介融合”的研究[J].国际新闻界,2009(11):87-90.

[7] 孟建,赵元珂.媒介融合:粘聚并造就新型的媒介化社会[J].国际新闻界,2006(7):25.

[8] 杨保军,张成良.论新兴媒介形态演进规律[J].编辑之友,2016(8):5-10.

[9] 陈国权.媒介融合的结果是分化——对于媒介形态演变规律的探讨[J].科技传播,2017(11下):36.

[10] 张明炯.对几种重要媒介形态演变的展望[J].新闻实践,2006(4):39.

[11] 张斯龙,沈惠云,何小军,邵菊芳.长三角报刊产业集群的现状及挑战[J].中国出版,2016(2):38-3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