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论三种不同媒介形态对社会的影响

李振宇
2018年05月04日09:4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现代社会,媒介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显著,“媒介融合”已成为媒介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对报刊、电视、VR技术这三种媒介形态的发展历程、现状、发展前景进行了讨论,对于其对社会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进行了研究,指出了媒介形态的演进对于人类的文明开化、智力开发和文明成果传承等方面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探究了如今火热的“媒介融合”现象,并以此为切入点对三种不同类型的传播媒介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媒介形态;媒介融合;现状研究;媒介发展。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3-0088-03

一、引 言

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的“媒介即讯息”理论高度概括出传播媒介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他看来,“正是传播媒介在形式上的特性,构成了传播媒介的历史行为功效[1]。”历史进程的演进证明了以英尼斯和麦克卢汉为代表的“技术决定论”这一理论的前瞻性和开拓性。自从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介对人民大众的社会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双向影响。21世纪的传媒发展,正在互联网技术的引领下走向交互融合的轨道,新兴技术如VR技术等发展方兴未艾。本文试从报刊、电视、VR技术这三种不同时期兴起的媒介形态出发,探究不同传播媒介形态对于人类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二、传统媒介工具(报刊、电视)的发展历程、现状及发展前景

报纸由于其廉价性,生产成本较低,适应了资本主义社会早期较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而成为最早的新闻媒介。学者李良荣认为:“西方报纸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产物”[2],这表明报纸的发展正是当时生产力发展的结果。报纸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手抄新闻、新闻书、周报与日报这三个主要阶段。随着时代发展,近十年间,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的冲击下,报纸业发展疲态尽显。根据CTR媒介智讯提供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报纸、杂志广告衰退态势愈发明显。上半年报纸广告刊登额在去年全年下降7.5%的基础上,同比再次下降6.1%;杂志则从去年同期的10.0%的增长急剧转为下降8.3%。失去原有独特优势的报纸在短期内虽不会被其他传媒完全取代,但是报纸日渐式微的现实,却不断地提醒着报纸行业亟需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对于传统纸媒来说,如何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如何在自媒体时代重塑传统纸媒的影响力,将直接关系到行业未来的生存发展。可以说,报纸行业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并且正处在媒介创新的转型阵痛期。未来的十年,将直接决定纸媒的命运,行业整体前景并不乐观。

电视最早由英国科学家贝尔德于1926年发明,1930年英国广播公司成功完成有声电视图像信号的传送实验,这是电视发展的一大里程碑。此后,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从电子管、晶体管电视到集成电路电视,从液晶电视到4K电视,从智能电视到云电视,电视的发展,极大冲击了传统的报刊、广播行业,并迅速成为千家万户的必备家电。进入21世纪后,电视仍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但是互联网的强有力冲击,也让电视行业感受到了空前巨大的压力。与纸媒相比,电视行业仍然具有相对的比较优势,但互联网时代的电视业也已然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各种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互联网电视,显示出电视与互联网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这将是未来电视发展的一大方向。电视业正通过行业的转型与融合,迎接即将到来的融合媒体时代。短期来看,与传统纸媒相比,电视业仍然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转型压力相对较小,但转型仍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基调。

三、VR技术:革命性新型媒介工具的方兴未艾与隐忧

VR(全称Virtual Reality)技术是如今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最前沿技术之一,学者邹湘军(2004)等人指出,VR“是一种多源信息熔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3]。学者王国庆、吴广茂、刘天时(1994)认为:“虚拟现实是基于‘环境’,但比‘环境’有质的升华[4]。”VR技术起步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近几年,随着VR应用思想自身的扩充、深化和提高,硬件性能和软件交互逻辑的飞跃,VR已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竞相追逐的新“风口”。国外的苹果、谷歌、微软等公司,国内的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公司都将VR作为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资源,投入巨资,进行相关VR设备的研发生产,已有不少设备被推向市场并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馈。VR技术由于其特有的多感知性、存在性、交互性等特点,被认为是未来人机交互的“另一块屏幕”,因其三维立体的呈现方式而较传统的媒介工具有了革命性的发展,成为当今传媒业发展的新宠,被众多市场分析机构认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015年是“VR投资热”爆发的元年,VR也一度成为社会上最热门的话题。然而好景不长,市场对于VR产业过于乐观的预估,大规模资本和人才的趋之若鹜,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反而加速了VR产业的泡沫。到了2016年下半年,对于VR产业的质疑之声越来越盛,甚至有“凛冬将至”的说法。资本对VR行业的投入开始“降温”,36氪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VR产业爆发,融资规模一度达到9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已经有所下降,规模为8.16亿元,到了2016年第二季度,仅有四五家VR创业公司获得融资。尽管长远来看,VR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近两年来VR——这一曾经为大家所公认的“朝阳产业”的短期萎靡却为其未来的发展增添了许多的不确定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