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3期

信息时代报业的全媒体转型探析

徐  莉
2018年05月04日09:4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信息时代,面对互联网、智能终端等现代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报纸等传统媒体遭遇了巨大冲击。本文分别从新技术变革下的媒介环境、报业全媒体转型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国内报业全媒体转型的发展模式等方面分析了当前中国报业的全媒体转型与探索,希望可以为中国报业的成功转型找到全新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中国报业;全媒体;转型发展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3-0093-02

技术创新伴随着报业成长,也影响着报业的经营和发展模式。作为传统媒介,报纸自问世以来就不断遭遇新媒介的挑战,无线电波、光影显像、互联网、智能手机、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都先后对报业形成了较大的冲击。信息时代,面对新兴媒介的冲击,数字化逐渐成为中国报业变革的新方向,许多报业集团都在尝试全媒体转型与突破。

一、新技术变革下的媒介环境

在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互联网、智能客户端等新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塑造着全新的媒介环境。媒介传播开始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第一,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为代表的混媒终端的出现使得受众能够通过一个终端,实现视频、图文阅读等多种服务,并随时随地与网络连接,媒体的承载能力和表现形式发生巨变,开始呈现双向互动、多元整合的发展态势。

第二,信息生产开始进入多元时代,专业新闻传播机构、商品和服务供应商、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和言论的提供者,这些信息和言论相互融合,形成了多元、海量又庞杂的信息环境。

第三,大数据、社交网络、移动互联又带来了突破性的经济和技术力量,改变着传统媒介的经营方式。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不断受到冲击,专业的新闻生产逐渐被互联网突破,信息传输成本不断降低,传输渠道呈现多元化。

首先,智能手机、互联网已成为目前人们获取资讯的主要方式,获取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和便捷,报纸的影响力在不断减弱;其次,传统媒体依赖的思想和信息单向传播机制正在瓦解,互动性、碎片化、社会化的信息传播生态体系正在建立,网民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社会结构和权力结构的重塑;第三,全新的媒介环境正不断解构着传统媒介旧有的商业模式。

传播领域的变革一方面使得传统报业的客户发生了较大变化,读者不断流失,媒体分界线逐渐消失,网络读者开始成为传媒消费的主体;另一方面,报业自身的生产、经营以及报社的组织结构等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报业经营面临困境。

全球最为发达的美国报业,从2008年开始,已陆续有200多家报纸出现资不抵债、关门停刊,或停止纸质版印刷,转型网络出版。中国报业也开始进入衰退期,过去以广告收入为主要收入的经营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报业开始进入艰难的全面转型时期。

二、报业全媒体转型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与国外新闻报纸集团的跨媒体并购运营转型不同,2008年以来,国内报业则在全媒体转型战略选择上逐渐达成共识,展开探索。作为中国报业转型的新思维,全媒体理念及其实践是中国报业面对全新的媒介环境,开始进行的一场全新的尝试和布局。这是中国报业改革的实际,也是当前政治、市场经营与新闻媒体自身发展的共同要求。

第一,报业全媒体战略转型的提出及其实践,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对非时政类报纸“转企改制”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为报业新闻网站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为报业全媒体战略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随着“中国数字报业实验计划”的开展和实施,国内报业对数字化与全媒体改革等都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在世界报业整体变革转型的大趋势下,中国报业进行全媒体战略转型自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报业全媒体转型可以有效实现经营模式的变革和报业价值的增量。当前的媒介环境,要求报业发展必须转变传统规模扩张和广告经营模式,注重优化市场结构,实现内容产品价值增量,对已有的受众规模进行全面开发。国内报纸目前正尝试着将收费模式作为一种价值转换实现方式,同时,通过价值延伸的方式,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

第三,报业全媒体转型是捍卫新闻专业化生产的职业尊严。与国外新闻集团的跨媒体并购运营不同,我国报业提出了全媒体的转型构想。面对纸媒衰退、关注度下降,公民记者团队的不断成长,职业新闻记者需要做出更加积极的转变,提供更多高标准的新闻产品,以内容取胜,以专业取胜,在新媒体环境中重塑新闻职业的尊严。

全媒体是中国报业全新的发展模式,包含内容生产、传播形态与运营等,体现为全流程生产与协作、全介质呈现与传播、全方位经营与管理多个方面。全媒体对于报业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组织与形态的“全”,更在于由传统纸媒向多介质传播机构的转型与变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