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4期

新媒体环境下舆论事件的传播特点【2】

——以上海某亲子园虐童事件为例

罗  春
2018年05月17日13: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传播建议

(一)传统媒体应注重评论的多元化

本次上海某亲子园虐童事件,主要是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相比较于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网络传播具有更强的互动性。网民通过“转发”“评论”等渠道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网络平台,新闻话语权不再仅仅掌握在媒体手中,受众也可通过媒介表达自己的思想,因此信息的传播呈现多元化特征[2]。

在事件发生后,媒体除了肩负起跟踪事件,及时发布最新情况外,主流媒体相继分析该事件发表评论,引发公众思考。例如人民网从法律层面进行了剖析,指出从完善制度入手,从提高幼师素质和待遇入手,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乃至杜绝幼师虐童案,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

除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外,各界专家学者的评论也是引导舆论的关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从托管服务的供给对该事件进行评论,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助理庞振寰从幼儿园资质方面进行分析。

多元化多角度的报导评论,不仅有助于网民理性的看待这一类事件的发生,还对社会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二)强化责任意识

首先是意见领袖方面,陈力丹把以“散客”形式在网络公共空间里四处活跃的“游客”,依赖于网络社会结构中各个节点之间的人际互动,正逐渐向组团“游览”的集体行为演变的这一群体称为“网络观光团”。他们为微博提供了更为强大的传播加速度,人们沉着思索的时间缩短到近乎于无。“观光”的传播模式通过短时间高强度多方向性的言论集合形成一股强大的话语力量[3]。在用户数量极大的网络社交平台,自媒体不断发展壮大,意见领袖拥有相对较高的粉丝群,通过粉丝的不断转发扩散,他们的观点覆盖的面积更广泛,因此对普通的“网络观光团”有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他们提升自己的素养,强化在社交媒体中的责任意识。

其次是大多数的网友,在匿名的社交网络,出于免责心理,推动了大家情绪的发泄欲望,加上有些网民缺乏成熟的思考,形成了“网络喷子”和“网络暴民”,他们往往激发起网络暴力事件,不经意的观点往往会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网络参与者,都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理性思考。

加强舆论监管力度网络舆论具有开放、匿名的特征,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这需要政府部门摸清网络舆论的走向,提高预警机制,及时控制住舆论。携程虐童事件对于社会来说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政府要通过控制舆论数量来减轻网络舆论的负面影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四、结 语

本文以“上海某亲子园虐童事件”为例,结合社会背景,简要分析了事件的经过,总结出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舆论的特点:传播主体具有多元性,不局限于单一的主体;意见领袖具有突出表现,尤其在微博中显现出来;舆论平台具有倾向性,微博、微信是舆论主战场;网络言论相对自由,网民及官方媒体观点趋于多元化。因此,我们要掌握网络舆论的特点,利用传统媒体的公信力,传递多元思想,作为网民也要强化自我的认识,同时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

参考文献:

[1] 曹洵,张志安.基于媒介权力结构的微博意见领袖影响力研究[J].新闻界,2016(9):43-49.

[2] 黄守洲.从虐童事件看网络新闻评论的舆论引导作用[J].新闻传播,2012(12):130-131.

[3] 陈力丹.微博的作用和我们的责任[N].学习时报,第六版2012-01-0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