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2】

2018年05月31日15:4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

   一、经济日报基本情况

   经济日报是国务院举办、中宣部领导和管理的以经济报道为主的综合性报纸,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企业获取经济信息的重要渠道、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重要窗口,是经济领域发行量大、权威性和公信力强的主流媒体。

   1983年1月1日,经中共中央批准,经济日报在中国财贸报基础上创刊。1984年8月31日,邓小平同志为经济日报题写报名。1998年6月8日,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成立。除主报外,集团现有中国经济网及8家报社、4家杂志社、2家出版社、1个印务中心,所办媒体涵盖了金融、证券、纺织、建材、花卉、服装、书画等10多个行业。2010年10月,成立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报业集团所属子报社、杂志社、出版社。

   目前,经济日报设有国内记者站36个、印点35个,国外记者站25个。2017年,经济日报发行量87.45万份,新媒体各平台用户总量超过2500万,融合传播力在全国党报中综合排名第三。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经济日报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牢记新闻舆论工作“48个字”职责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显经济特色,唱响主流声音。

   1.精心组织、认真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在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三个阶段中,举全社之力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砥砺奋进的五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宣传,做到了“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会前推出的“中国经济十大看点”“六度观中国”等栏目设计精巧,角度独特,效果良好。会中推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50余期,精心打造特刊版面150个,见报稿件、图片约1500多篇(幅)。会后声势不衰、力度不减,权威解读大会精神,交流各地新鲜经验,实现了形式与效果的统一。

   2.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提升经济宣传的政治站位。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对经济形势做出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经济宣传的工作基调和工作重点,组织撰写了多篇编辑部文章。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组织重点报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部署,连续组织大型采访活动。围绕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这些报道体现中央意图,挖掘生动实践,取得良好效果。

   3.进一步彰显经济特色,精准引导舆论,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机遇论、贡献论,发挥经济宣传的“定音鼓”作用。我们传播思想、解读政策,分析趋势、回应热点,报道典型、引导舆论,经济报道保持了特色,提升了影响。推出的“城市对话”“乡村振兴调研”“供给侧新观察”“走向我们的分享经济”“六问大数据”“聚焦中国制造”“遇见人工智能”等系列报道紧扣经济热点,话题权威专业、报道鲜活生动。“中经创业榜”用生动的创业故事和清晰的创业模式展示双创图景,共刊发30余篇,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针对国内外质疑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种杂音噪音,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对经济生活中的新现象新情况存在的模糊认识,主动担当,发声亮剑,刊发多篇专论、钟经文、金里伦文章。《全面客观看待经济形势新的变化——兼谈关于“新周期”的讨论》一文得到好评,人民日报全文转载。建设理论阵地,开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三十论”等专栏,传 播经济思想、阐述经济理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