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4】

2018年05月31日15:4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经济日报在日常报道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注重深入人的精神世界,关心人的情感,启迪人的思想,体现了中央党报的人文情怀。

   1.强化深度报道,回应社会关切。财富周刊推出争议现金贷、校园贷的是与非、互联网平台上的债务催客、银发理财、股权众筹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报道,反映投资市场动向,对有争议的新生事物和问题不回避,突出了本报声音和立场。其中,现金贷、校园贷、互联网平台催债公司等相关报道,均为独家深度报道稿件。创周刊精心设置选题,记录了一年中《中国水电拿下工程界“诺贝尔奖”》《无人机:想展翅畅飞不容易》《中国新药已露尖尖角》《AR:虚实交织的“神奇”未来》等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事件,也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多给初创企业雪中送炭》《想创新 没点自信怎么行》《接地气的科普更受用》等观点,还策划了全国科技活动周、杭州云栖大会等一系列特刊。城市周刊推出“为新城新区献一计”栏目,以雄安新区的创建为契机,围绕新城新区怎么建的主题,从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城市治理等多个方面逐一进行权威解读和剖析,陆续刊发《新城新区必须拥抱不一样的未来》《管好水才能建好城》《下活城市交通一盘棋》《未来新城规划从“地下”开始》等多篇有影响力的稿件。同时,还策划了“都市商圈何去何从”“共享单车怎么停”等一系列与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有关的系列报道。

   2.精心打造《周末》副刊。聚焦家庭家风,推出“家风·传承”系列报道,剖析优良家风的内涵,讴歌融爱家爱国为一体的家国情怀,多角度呈现家风对人的深远影响。策划“回望高考40年”专栏,由不同年代的高考考生撰写文章,回味备考、赶考的酸甜苦辣,向那奋斗的青春岁月致敬,以个人的独特视角诠释国家教育制度的重大改革。策划“城记”专栏,推出《人生只合扬州老》《布达佩斯:合美之城》《巴黎,有多少记忆值得回味》《多佛尔海峡:白崖依旧》《塔什干:风雨洗不去温柔底色》《伊斯兰堡:绿色友谊之城》等文章,向读者介绍国内外城市的风土人情、特色美景,探寻城市背后的历史文化,展现城市独特魅力。《微公益 大善举》《广场舞 宜疏不宜堵》《文创“脑洞”怎么开》则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提供讨论舞台。此外,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根据有关工作安排,报社连续2天刊发“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专版,刊登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共322名候选人的照片、基本情况和事迹简介,做好宣传推介工作。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经济日报以高度的责任感承担起推进文化建设的使命,大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知识普及、社会教育、道德传承的职责,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主动作为。

   1.持续做好文化领域宣传报道。精心策划2017年文化领域重大活动报道,包括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第二届丝绸之路文博会、“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世界机器人大会等。策划“让文物活起来”系列报道,得到国家文物局的重视与支持,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撰写署名文章表示支持。策划“博物馆之旅”专栏,介绍了中国航海博物馆、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成都市蜀锦织绣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展区特色和馆藏精品,将文化内涵和历史意蕴紧密糅合,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继续办好“我们的节日”系列专题,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以图文并茂的版面设计,展现百姓家国情怀。

   2.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将公益广告作为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载体,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广告的规模化、常态化机制,围绕思想道德教育、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主题制作创意独特、内涵深刻的公益广告,全年刊出公益广告116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精心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开展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共有3万名大学生参与线下活动,线上科普文章阅读量超百万,新媒体覆盖人群近千万。组织第七届“大美中国”视觉大赛,吸引超万人次摄影爱好者投稿参与。在报社内部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我为雷锋精神代言”志愿服务活动及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主题座谈会等,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