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3】

2018年05月31日15:4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

   4.准确解读中央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努力当好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主动设置议题,推出《璀璨灯火透露中国经济增长秘密》《对希捷关厂焦虑实无必要》等一批报道;针对我国分享经济发展的迅猛势头,推出“走向我们的分享经济”系列报道,对分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理清来龙去脉,研判未来走向,以期引导和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互联网+”、国企重组瘦身、营商环境改善、商事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出“聚焦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成就”系列报道;就读者关心关注的民生类话题,在《直播间》栏目,以网友问答的全新形式给予呈现,强化读者意识,广受读者好评。

   5.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制定《关于加快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报社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路线图和突破口。坚持移动优先、技术引领,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全媒体中心常态化运行,基本形成采编播发和信息抓取、舆情分析、效果评估一体化的技术支撑平台。加强融合采编流程再造,以全媒体中心为枢纽,打通主报、网站、两微一端,实现了新闻信息的“一次采集、多形态加工、多渠道发布”。坚持“以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社交媒体为两翼、第三方平台入驻为补充”,进一步巩固了报社新媒体矩阵。移动聚合直播平台、“金记者”AI产品不仅在重大报道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服务输出能力。截至2017年底,本报新闻客户端用户量超过1000万,新媒体各平台用户总量已超过2500万,稳居新媒体传播第一方阵,据《2017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我们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全国第三。

   6.深化国际合作,扎实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经济日报立足国内经济发展视角,同时放眼全球竞争格局,高标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重要主场外交活动报道。以日常报道、重点活动、问题研究和热点回应为四条主线,密切追踪热点国际话题,在中美元首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G20汉堡峰会、APEC越南峰会、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美联储加息缩表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和活动中,积极利用国际言论的形式发声,取得显著的成绩。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经济日报积极整合专家资源,将经济报道与宏观决策、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相结合,通过举办会议论坛、开展课题合作、发布经济指数、创新报道产品等方式,积极为政府、企业和读者提供信息服务和生活服务。

   1.通过社会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报社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凤凰卫视等单位一起承办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促成四地文博产业、电商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等交流合作,使论坛成为大会上唯一一个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的品牌分论坛。参与报道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论坛、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等多场论坛和展会活动,搭建起交流研讨的平台,吸引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通过课题合作提供智库服务。2017年11月9日,中经智库版正式推出,年内共出版7期。11月13日,中经论坛版正式出版,已出版2期,智库板块体系更加健全。12月8日,举行了经济日报调研点会议暨授牌仪式。首批调研点共30家,涵盖科研、企事业、政府、高校和民企等单位和部门,是从全国各省区市推荐的150个单位中经过认真评选出来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为智库后续发展、更好服务决策、服务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3.系列经济指数产品服务行业产业。一是发布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每季度编制形成12个行业的景气指数报告后,都要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指数内容进行修订、定稿,使其更具权威性。指数的发布工作,在2016年的基础上作了一些改进和调整,包括调整行业内容、制作简版等。为了做好指数报告的媒体解读和延伸报道,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发布,同时在报网博平台进行立体传播。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报道量明显上升,社会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二是发布家庭财富调查报告。在2016年的基础上,编写完成了《经济日报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财富调查报告发布后,各媒体网站、纸媒、电视台、广播电台迅速传播,并获得了国内居民收入、家庭财富研究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三是发布中国农业经济景气指数。目前完成了2017年一、二、三季度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根据舆情系统监测数据,报告引发业内广泛讨论,频繁被行业引用。四是发布小微企业指数。每月在“中经发布”版面发布报告、专家分析和记者点评等整版内容,两微一端发布指数动图,中国经济网制作专题,并通过邮储银行与经济日报双渠道进行推送。从监测跟踪结果来看,通过舆情概况、媒体维度、网民维度等方面进行影响力评估,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新闻平台传播量较大,专家点评及言论转载量较多,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五是发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报告。为了更好跟踪“三农”、服务“三农”,报社建立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对照农户数据直采点,2017年完成3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800个对照农户的入户调查,并在上一轮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明晰调查目的,调整调查问卷,加强调研成果转换工作,充实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数据库。六是发布创业企业调查报告。为加强报社在投融资领域的影响力,报社启动了“创业企业调查项目”,依托调研点建立数据直采体系,搭建了一整套报社自有知识产权的指标体系,建立起了对创业企业及相关行业的评价标准。2017年1月25日、3月3日发布2份调查报告,引起行业、专家广泛关注。

   4.关注市场民生,服务百姓生活。经济日报立足百姓视角,注重抓读者关心的新闻选题。如《民营银行练内功防风险》《忽悠式重组遭遇监管铁拳》《*ST新都成今年“退市第一股”》等报道,主动关注与读者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同时注重改进文风,对稿件中涉及大段数字的文字进行提炼和简化,对涉及信贷、财税、保险、投资等专业名词,尽量通过案例进行解释,用百姓语言解读财经问题,使读者一目了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