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5】

2018年05月31日15:4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17)

   (五)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经济日报强调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穿到采、编、发工作中,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保证内容生产质量和刊播安全。

   1.信息化体系安全运行。2017年,报社全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舆情系统二期建设工作完成,信息服务定制加工系统、融媒体大数据支撑平台的硬件软件建设向前推进。为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确保新媒体平台安全刊播,技术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运维公司定期上门检查,保障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和机房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2.印刷质量稳步提升。出版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检查制度和夜班人员值守制度,时刻保持与全国35个印刷厂的沟通联系,严格把关传输、印刷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及时应对、妥善处理突发情况,遇重大节日提前检查各印点安全出报情况,全年各地印点没有发生一起技术问题导致的印刷差错。

   3.加强广告审查工作。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完善广告业务承接、审核、刊发各项制度,积极配合广告监管机关、行业主管部门治理虚假违法广告,杜绝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德、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广告信息见报,加强广告语言规范化审核力度,全年无广告重大差错见报。

   (六)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经济日报严守新闻纪律,恪守职业道德,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做到报网端和子报子刊导向管理、阵地管理全面覆盖。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印发《经济日报社(集团)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经济日报社(集团)防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表面化形式化问题的措施》,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编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18期、宣传展板8块,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清单,推动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落实。

   2.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转变文风会风、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严肃新闻宣传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新闻采访、编辑、刊播各个环节中落地生根。采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以及受理网络举报、开展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各驻地机构的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报社廉洁自律相关规章制度。

   3.强化基层采访调研。报社领导带队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以及中船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中石化、神华集团、中国诚通等中央企业调研采访,推出《“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报道方案》《关于十九大精神“六进”调研报道方案》《“供给侧新观察”系列调研报道建议方案》等策划。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等战略部署,组织了探访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沈阳、大连等城市的大型采访活动,开展调研采访。

   4.广泛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持续组织“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开展新员工入社培训暨采编资格培训、“导师学徒制”业务培训、新媒体专项培训、与高校共建新闻学院等全方位培训,全面提升新闻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积极做好上级调训、干部选学、干部网络学院参训工作,全年共有24名同志参加一校五院和相关培训班的调训学习,9名司局级干部参加专题研修的学习,65人参加干部网络学院司局级干部学习,为更好地履行新闻工作职责、抵制新闻界不正之风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七)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经济日报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合法经营职责,认真执行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规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推动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

   1.确保“两分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大《经济日报社(集团)关于严格实行“两分开”规范新闻采编制度的规定》等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停止广告代理费计提业务,严格实行广告代理制,积极推进成立广告公司专门负责报社广告经营工作,从制度保障、管理执行两方面确保“两分开”规定落实到位。

   2.全面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资产管理全流程进行梳理,加强对各类采购项目的审批、核准和监督力度,查找风险点,制定《经济日报社(集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细化资产管理工作流程,为严格规范管理、明晰责任、加强监督等方面提供规范性依据。扩大财政资金和自有资金采购的监管范围,进一步规范了使用自有资金项目的招投标、自主邀标和竞争性谈判的流程,基本做到采购项目监管审核全覆盖。

   3.健全财务制度体系。梳理报社业务流程和财务审批流程,修订《经济日报社培训费管理办法》《经济日报社驻地机构财务管理办法》《经济日报社驻地机构备用金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财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备,财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完成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工作,防范财务风险。

   4.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细化审计工作质量指标,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扩大审计对象和审计范围,严格把关重大资金项目审核,落实直属单位统一轮审工作。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管党治党、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保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八)履行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

   经济日报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关注员工职业发展,保护员工合法权益。

   1.依法执行劳动合同的签订、续签、变更、终止等手续,2017年共与414人签订了《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依法缴纳“五险一金”,足额支付新闻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

   2.保障员工薪酬福利,为每一位职工缴纳了补充医疗保险,2017年为逾千名职工提供体检服务,专门为女性职工安排妇科体检,并为每位参检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

   3.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新闻采编人员记者证的申领、发放和年度核验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员工申报职称,2017年共计办理记者证18人、直属单位审核79人,完成集团2016年记者证年检工作。

   4.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组织职工趣味运动会、徒步环湖走、新春游艺、经典诵读会等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真情关爱活动,走访慰问28名困难职工,为4名患有重大疾病职工发放补助金,为40名结婚生子的职工送去祝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