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6】

2018年05月31日16: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改进舆论监督报道。河南日报严把导向关,坚持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和建设性监督,配合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有影响的舆论监督报道。如《这项惠民政策到底“卡”在了哪儿?》《村民何时不再望桥兴叹》《投资上亿元 停工近四年通许一高新校区荒芜一片》《安阳汽车客运市场乱局待解》等一批舆论监督报道,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加强内参工作,刊发一批深度调研稿件,如《豫字号农产品期待叫响上海滩》《绿色塑化剂遭遇产研两难》《脱贫成效显著尚存诸多难题——兰考脱贫暗访情况调查》等,真实反映了全省各领域遇到的实际情况,为省委领导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河南日报全年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近千次,批转读者来信、发河南日报舆论征询函600多封,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回应读者诉求。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配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开展“践行价值观 文明我先行”“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参与“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等评选,利用承办的“文明河南”60多个新媒体平台,柔性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呈现文明河南新气象。持续开设“大写河南人”“做文明人 办文明事”“践行核心价值观”“细微之处看作风之变”“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两学一做·榜样”等专栏,推出包括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阿布列林 阿不列孜、时代楷模燕振昌、维和烈士申亮亮、“最美医生”张效房、航天英雄陈冬、“火海救人”牺牲的王锋、优秀共产党员陈增喜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形象;在全省媒体中率先报道了故宫要为河南农民何刚召开追思会一事,引发全国主流媒体关注;围绕新密中学生撞坏宝马车后写道歉信并附现金赔偿,车主反而要资助他一事,以“穷有信,富且仁”为主题,持续推出了多篇报道、评论和专版,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凝聚了社会共识,激发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四)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河南日报文艺部负责的《中原风》《行走中原》《乐生活》《读书观影》《人物/时空》等版面,内容丰富,可读性强,版面精致,富有创意。《中原风》精心编选一批有深度有文化内涵的作品,带给读者高品质的文艺大餐;《行走中原》将目光投向中原大地,关注地理空间里的历史事件与人物,挖掘历史深处的东西,为读者了解和认识中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乐生活》每周一个主题,把新鲜、有趣、值得品味的生活方式呈现给每一位读者;《读书观影》内容定位上更加明晰,好书推荐、域外文谈、周末侃影、电影时讯等在读者群体中形成了阅读期待;《人物/时空》继续关注中原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反映新时期河南人民的精神风貌和道德情操,版面的精品栏目“时代表情”,关注时代发展中的具有代表性的群体、事件和现象,以图记录经典瞬间,以文进行深度解读,图文并茂,备受读者欢迎。

   (五)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河南日报高举党的旗帜,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彰显党报引领,坚定党报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讲政治、顾大局,遵守各项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深入践行“走转改”。持续开展“总编辑走基层”活动,集团编委会成员带队奔赴基层,上山下乡接地气,深挖新闻捉活鱼,从大局着眼、从基层落笔,用鲜活的新闻稿件,反映全省重大主题。不断要求一线采编人员要用心走基层、用情转作风、用功改文风,用优质新闻产品展现中原大地经济转型的新风采;在要闻版持续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春走基层”等专栏,激励一线采编人员倾听群众呼声、记录基层事件、反映基层问题、展示基层亮点,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稿件讲故事、树形象,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宣传河南的深刻变化,起到了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派出一线记者在基层长期蹲点,综合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评论、手记、访谈等多种体裁,多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表达,多反映基层百姓切身感受,多联系群众身边具体事例,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呈现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实践,推动十九大精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加强队伍建设和培养。一是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邀请国内一流高校、人民日报的多名业内专家学者以及省内理论界、新闻界、社科界专家前来授课,共举办政治家办报培训20多期,培训采编人员2000多人次,进一步夯实了“党报姓党、党报所有媒体都姓党”的理念。二是提升综合素质,开启旨在培养媒体融合人才的“惊蛰计划”,全年举办7期培训,轮训1700余人次,从人才招聘、平台搭建、创新研究等方面入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全媒体人才队伍。三是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落实部校共建“千人计划”,发挥阵地优势,报社与郑州大学签约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集团10余名业内专家被郑州大学聘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选派优秀编辑记者20多人到河大、郑大新闻传播学院挂职锻炼,接收高校教师和毕业生40多人到采编一线挂职实习。四是“走出去”,加强对外联系,赴上海、广州举办媒体融合、媒介经营、媒体管理等培训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

   河南日报高度重视在日常工作中履行合法经营责任,经营行为规范,不偷税漏税,不刊播违法违规广告。开展集中整改,清除道德失范、违规操作行为滋生蔓延的土壤。河南日报作为河南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积极宣传和配合新闻道德委员会的工作,2017年,河南日报每逢周三在要闻版上刊登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投诉热线。

   (七)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一年来,河南日报牢牢把握“两个巩固”,坚决落实“两个所有”,高举旗帜,发声亮剑,主动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新使命,为全年新闻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一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动机制,明确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主办主管、权责一致,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纠建并举、惩教结合”的工作原则,真正把党报党刊要讲导向落实到新闻报道中的每个版面、每幅画面、每篇报道中,落实到网上网下,确保集团新闻舆论工作不偏向、不走调,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真正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是牢牢坚持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不缺位。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带头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立规矩、做表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研究分析问题,提升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利用周计划会、策划会、编前会等场合,不断强调主体责任,处处严把方向导向,带头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落实到采编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嵌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新闻宣传、媒体融合、内部管理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各媒体“一把手”为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