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3】

2018年05月31日16:3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突出主题主线,发挥主流引领作用

   2017年,重庆日报围绕大局,精心组织,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新意、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宣传报道,全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重庆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

   重大主题宣传平稳有序。在全国两会、重庆市两会、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重庆直辖20周年等重要节点,重庆日报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新意、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报道。比如,在全国两会和重庆市两会报道中,重庆日报牵头搭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推出了“一图看懂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这一年”系列报道,图文直播了两场人大记者会,采访制作了《代表委员街头调研“停车难”,他们会有怎样的“良方”?》等视频新闻,多次获得中宣部和重庆市委宣传部表扬。

  

  重庆日报“全国两会”版面

   重大事件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2017年下半年,中央决定对孙政才调离和立案审查后,在重大政治事件面前,重庆日报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听从中央和市委指挥,充分调动报社各中心各部门资源,妥善处理稿件版面,连夜组织刊发评论,出色地完成了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宣传,推出的系列反响报道和《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做政治生态“护林员”》《落实总书记嘱托 做工作中的实干家》等评论,发挥了党报舆论引导的“定盘星”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道出新出彩。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重庆日报把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工作,提前策划、精心组织,推出了系列精品佳作。会前宣传阶段,报纸每天固定2—3个版面,开设“喜迎十九大”“十九大时光”等专栏,新媒体集群同时跟进,用大版面、大篇幅、全媒体,生动展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其中,“十九大时光”专栏受到中宣部表扬;会中报道阶段,通过文章、图片、社论、评论、侧记、访谈、直播、图解、H5、视频、动画等全媒体手段,共刊发115个整版,319条原创自采稿件,浓墨重彩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大会盛况、代表心声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会后报道阶段,在重要版面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大力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版面

   3、坚持移动优先,深度推动融合发展

   重庆日报积极顺应信息时代带来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坚定不移地抓好以移动传播为主的新媒体平台建设,在平台建设、内容提升、渠道优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全面启动重庆日报客户端测试。占领移动客户端是重庆日报自身加大媒体融合力度、扩大影响力的迫切需要。从2017年开始全面启动了重庆日报客户端测试工作,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试运行测试,重庆日报客户端将适时正式上线。

   全面壮大移动传播矩阵。重庆日报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形成报、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多样、手段先进、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大力推动建设重庆日报APP、“理论头条”APP、“区县头条”、大数据媒体智库。微信核心用户已达12万,微博用户达560多万。理论头条纳入中央网信办党的创新理论精微传播工程,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30佳项目。

  

  重庆日报新媒体作品

   全面打造融媒体产品。一是视频新闻取得新进展。在每一个重大新闻报道上都会尝试推出视频新闻,在新浪微博上推出的视频新闻《重庆教授攻克世界难题 沙漠变绿洲不再是梦想》,短短25小时,其点击量已突破610万次,持续受到网友追捧。二是漫画图解取得新突破。多次尝试制作动漫作品,如推送的“晋景公:游了趟重庆,我是不是遇到了假厕所?”报道,运用拟人手法植入人物漫画形象,引发网友转发。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推出的《图解精读十九大报告(收藏版)》成为现象级爆款产品。三是直播新闻取得新成效。与新华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现场云”平台,开启视频+图文直播报道,先后以《共舞长江经济带》《巴渝工匠颁奖》《关注T3航站楼》《兰渝铁路全线通车》等为题进行了全程直播,效果很好。

  理论头条作品“图解精读十九大报告(收藏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