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4】

2018年05月31日16:3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4、发挥党报优势,确保思想舆论导向

   重庆日报向来重视党报评论“金话筒”优势,不断生产独家、首创、原创党报融媒产品,把主流声音传播得更广泛,实现精准传播。2017年,在全年重要政治节点、重大政治事件的报道和评论方面,出品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内容产品。共刊发评论版近百个,理论版50个,评论员文章14组68篇,巴渝论坛108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孙政才被立案审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重庆大地上”等系列评论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舆论引导作用。9月,开设的“两江短评”专栏,题材鲜活,观点接地气、冒热气,注重问题导向,文风唯求“短实新”,进一步发挥党报评论的舆论引导力。

   (二)履行提供服务责任

   1、深入挖掘,报道权威准确新闻。党报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重庆日报发挥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及时挖掘权威信息,《石桥铺片区最大城市公园正式开园》《重庆机场新开及复飞4条国际航线》《2020年全市所有养老机构都要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吸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金融业企业落户,最高给予千万元级奖励 两江新区发布4个“黄金10条”》《市人社局出台新规 明确流动人员职称申报流程》等新闻稿件涉及出行、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有效地搭建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

  重庆日报“兰渝铁路通车特别报道”版面

   2、贴近有效,提供实用信息。除了提供政策信息外,重庆日报及时发布与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紧密相连的实用信息。比如,每年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都会刊发“文化活动安排表”“出行指南”等服务类信息;2017年,针对秋游市场的火爆,重庆日报推出了“关注秋季旅游”自主策划,给市民出行提供了一份旅游指南;针对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重庆日报积极用“重报调查”栏目进行回应,如《二手车“围城”》报道,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分析二手车市场,帮助群众走出一些误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3、积极担当,开展社会服务活动。16年前,重庆日报独家采写了隐姓埋名的慈善人物“尹明”,经连续不断的发掘采访报道,“尹明助学”成为一种现象。重庆日报持续开展这项社会服务,在全国两会期间,推出了“寻找身边的尹明”一周年特刊,通过会内会外互动和京渝互动,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市文明办、区县文明办负责人、普通读者参与到“寻找身边的尹明”活动中;随后,又和团市委合作开展了“徒步三峡”尹明志愿者公益行动。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尹明助学金共资助100名贫困家庭孩子,每人5000元。这些活动提升了重庆日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体现了党报的社会责任担当。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1、关注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党报,重庆日报时刻关注弱势群体的疾苦,报道坚持以人为本、关爱生命,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两年前,重庆日报区域农村版采编中心记者汤艳娟在一次采访中结识了贫困户汪小林,帮他开起了农家乐,去年,听说汪小林的农家乐生意冷清,汤艳娟采写的《爱心农家乐生意冷清 感恩贫困户心急如焚》系列报道,引来了无数读者和网友的关注,报道刊发后的20多天,汪小林的农家乐就接待了上百游客入驻,收入数万元。又比如,得知感动中国山村教师豆红波的母亲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的消息后,6月21日,重庆日报刊发《山村教师豆红波母亲遭遇车祸 志愿者发起众筹 盼爱心人士救助》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重庆市福彩基金中心决定把豆红波母亲作为刚成立的交通事故特困对象救助基金首个救助对象,解决了当事人的难题。

   2、讲好重庆故事,树立时代楷模。2017年上半年,重庆日报继续开展“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分赴全国各大省市、港澳地区,以及部分国家寻访在他乡逐梦的重庆人,深入挖掘,推出有温度、有深度的逐梦故事。《庞中华:执着逐梦,成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黄萌:从甲骨文到优步,执着逐梦硅谷》《聂绍明:在战火纷飞的苏丹修路架桥》等报道品读的是故事,彰显的是精神,起到了激发正能量、凝聚“中国梦”认同感和归属感作用,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该策划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实现了重庆日报在中国新闻奖上新的突破。

  

  重庆日报“逐梦他乡重庆人”系列报道版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