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领导人与人民日报,一字一句总关情【2】

王媛媛
2018年06月1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小字号

邓小平4次为人民日报题字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对报刊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当代中国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但“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来搞建设”“希望报刊上对安定团结的必要性进行更多的思想理论上的解释……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

邓小平经常阅读人民日报,并多次为人民日报改稿。

从邓小平亲自为人民日报审改的文稿中,可以看出他对报刊要求之严格。在195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社论《加强旺季征收工作,保证完成国家税收任务》的送审稿中,邓小平加了一句话:“纠正那些只顾任务不顾政策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做法。”在1954年1月31日人民日报社论《踊跃购买经济建设公债》的送审稿中,邓小平也加了一句话:“必须切实照顾到购买者的经济能力。”

除了严格要求,邓小平多次帮助人民日报解决具体问题和具体困难。1956年7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批准人民日报由4版扩为8版,批准为人民日报在计划外增加卷筒纸5500吨,以供扩版之需。因扩版增加了工作人员,人民日报的宿舍更加拥挤,“有些编辑和编委同志,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爱人、小孩回家后,全家四、五口人挤在一张床上;有些上夜班的同志和上白班的住在一起,休息时间不同,彼此睡眠都有影响”。针对这一情况,邓小平批准人民日报在北京市购买、租赁房屋150间,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人民日报出现工作失误的时候,邓小平也给予了信任。斯大林逝世后,人民日报发布《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联席会议的决议》,并刊登了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的照片。但因为时间紧张,来不及请示,《决议》中第1项和第11项所排列的主席团成员名单次序不一致。为此,时任总编辑邓拓给邓小平写信说,“这就等于我们擅自做了次序上的改变”“此事应由我负全部责任”“请求给我以应有的处分”。邓小平收到邓拓的信后,立即进行查证,发现《决议》原文中的名单次序确有不一致的地方,他于3月10日在邓拓的信上作了批示:“此事可作为教训,不必予以处分。”

邓小平一生4次为人民日报题词。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之际,时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和晋冀鲁豫军区政治委员的邓小平把毛主席提出的“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题赠报社,指明了人民日报的办报宗旨。到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一周年时,他又题词:“集中意志,集中力量全力击败蒋介石,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祝贺人民日报一周年。”1985年3月,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邓小平题写了“向海外朋友问好”。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创办40周年之际,他题写了“人民日报四十周年”,表达了对人民日报的厚爱和期望。

1985年3月,他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题词:“向海外朋友问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